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博湖县:“党员中心户”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引擎”

日期:2022-08-10
来源:博湖县委组织部
【字体:

博湖县以社区党组织为单位,依托楼栋党小组设立“党员中心户”,助力城市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不断增强。

建立严选机制。明确每个楼栋党小组设立一个“党员中心户”党性观念强、乐于奉献作为基本条件,按照“党员认同、群众认可、组织认定”的要求,经党员群众推荐、社区党组织批准、镇党委备案等程序,重点把社区干部、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等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作用发挥佳的党员,优先确定为“党员中心户”设立“党员中心户”185个,辐射党员1715名,联系服务群众9100余户由社区党组织对“党员中心户”进行统一授牌在党员中营造当“中心户”光荣的氛围。

强化业务培训。组织专题学习,通过专家授党课、书记讲要点、相互谈体会三个层面着力,促进党员中心户对政策理论更深度的理解,快捷有效地接收更广泛的信息资源,共开展各类业务培训10场,促进理论基础、实践水平、作用发挥全面提升。注重培育典型,从政策理论水平较高、善于学习、有威望的的党员中培育“政策理论宣讲员”“学习培训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党群干群联络员”“志愿服务帮扶员”“领先带头示范员”,使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的类型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显著。

明确职责清单。制定和明确“党员中心户”职责清单,以“党员中心户”带领党员充分发挥“六员”作用(宣传员、信息员、示范员、服务员、协调员、监督员),通过“党员中心户”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构建联系无障碍、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的治理体系。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中心户”带头开展维护修缮、清洁家园、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带头讲政策法规、谈学习心得、分享增收致富经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件,营造“党员形象时时可见、党员服务就在身边”的良好氛围

博湖县:“党员中心户”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引擎”-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