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阿勒泰市:“积分制”管理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2-08-10
来源: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字体:

阿勒泰市在农村探索实践积分制管理模式,提升村民自治意识,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科学设置积分要素。村规民约为依托,以村为单位研究制定《村民积分制管理评分标准》,设定基础积分、民主积分、贡献积分3大类积分。基础积分包含政治立场、乡风文明民族团结、支持配合村“两委”工作等5大项,民主积分主要反映村民在村务管理中的行为表现,贡献积分主要鼓励村民争当先进、树立标杆等情况。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民主程序,梳理出发生邻里纠纷、参学不积极、乱搭乱建等扣分项目,切实将村民的日常行为变为可量化的积分,激发其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

严格规范积分流程。以户为单位设立积分“存折”,建立“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一年一评优”评议制度,由包村联户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村民代表等联合成立村民积分评议小组,由村党支部主抓,村务监督委员会具体实施每月对村民积分情况进行统计,按照“汇总审核评议公示”的步骤,每季度通过村民大会、公示栏、微信群等载体“晾晒”积分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年底,结合每月汇总积分,累计村民年终积分进行排名,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充分运用积分结果。按照“立足需要、功酬相当”的原则,依托便民小卖部等设立100余个“积分超市”,对积分兑换产品进行“明码标价”,村民可按照“1积分=1元人民币”的标准,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建立“一月一小节、一季一评比、一年一总结”机制,依据分值大小,评选出月度、季度和年度积分优秀代表,通过现场交流等方式,分享体会经验,让村民在评分对比中找差距、添动力。对连续两个季度积分排名前10%的村民,借助主题党日、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予以通报表彰,激励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阿勒泰市:“积分制”管理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