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独山子区:“三个优化”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日期:2022-08-11
来源:红色小油泡微信公众号
【字体: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在强组织、聚合力、优服务上下功夫,开展“三个优化”服务提质行动,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

优化服务机制。强化街道运行机制,落实社区“四个清单”机制,厘清街道管理边界,清理社区不合理负担,全面依法落实准入制度。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实现“不见面办理”事项18项。持续推进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构造有色彩、有温度、有活力、有感染力的由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优化服务资源。明确“大工委”“大党委”主要职能、规范组织设置、全面推行兼职委员制,全面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召开联席会,精准对接成员单位和居民需求,进行双向认领、双向服务,重点解决环境整治、帮难帮困等民生需求。今年以来吸纳134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共驻共建,向基层党组织提供各类资源300余次,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促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通,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共同体。

优化服务方式。健全完善“网格发现、社区接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联合区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司法局等部门和企业,现场解决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矛盾纠纷、乱堆乱放等基层治理堵点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常态化推进新时代“红细胞”工程,不断强化“双报到、双服务、双积分、双反馈”的工作机制,优化“8+X”岗位设置,收集群众的微心愿及困难诉求,“红细胞”党员主动认领微心愿,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截止目前,“红细胞”党员2000余名进行双报到,报到率100%,积分率100%,积分达标率100%,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276条。

独山子区:“三个优化”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