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精河县:农业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8-26
来源:精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

精河县搭建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平台,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加强科技人才服务管理。建立领导机制,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单位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乡镇村队严格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农业科技人才“县管乡用、人才到村”。建立管理机制,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制定年度管理办法,规范服务形式、明确目标责任。建立服务机制,坚持因需选派,根据人才的专业性质和特长,91名人才与所包联村队的166户困难户、种植大户结对进行重点帮扶。

引导科技人才发挥作用。采取农户“点单”、村队“下单”、乡镇“报单”、县级“派单”的方式,农村科技人才通过现场宣讲、入户宣传、专线答疑等方式宣传“三农”政策。利用农牧民夜校和党员远程教育视频系统,引导农业科技人才开展高产栽种技术、病虫害防治和牲畜养殖品种改良等实用技术培训班73场次,参训农牧群众3118人次。发挥农业技术人员的典型示范和帮带扶作用,以挖掘农业内生动力为目标,致力培养一批农村“土专家”“田秀才”,形成以农业技术人员为“核心”、农村“能人”为骨干的服务小分队,建强服务力量。

强化科技人才政策支持。通过工作上支持、政策上倾斜、技术上指导等措施,激励农业技术人才积极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邀请4名湖北省农业科技专家对精河县农业龙头企业参观调研,签订合作协议,从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落实农业科技人才工作经费,支持农业科技人才建立工作室(站),激发人才活力。跟进培训服务。鼓励人才参与科技特派员、特聘专家等项目,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精河县:农业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