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新疆司法厅:以会代训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

日期:2022-10-03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
【字体:

9月30日下午,自治区司法厅召开2022年第三次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暨党务工作培训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全力推进“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和“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会代训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集体观看视频讲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重点学习党支部工作职责、基本任务、重点任务以及如何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等,帮助新任职党务干部明晰职责任务,掌握工作方法,规范工作流程,更好履行党务干部职责任务。

集中学习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做好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司法厅机关开展“四个走在前列”示范引领行动的实施方案》,解读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四个合格”党员队伍的基本标准和工作程序,安排部署司法厅机关“四个走在前列”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意识,切实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履职报告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

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党支部、科技信息化处党支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党支部书记报告今年以来履行党建责任情况,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任务,总结党支部建设、党员管理教育以及党建和业务融合等方面工作成效,查找问题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引导党务干部进一步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机关党的建设引领统筹全面依法治疆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座谈交流 拓展“五个好”党支部创建思路厅机关联合党支部、法诺公证处党支部、组织培训处党支部、律师工作管理处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分别围绕“依法治理好、凝聚人心好、文明创建好、推动发展好、堡垒作用好”的内涵,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报告思路做法,交流分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法理念、便民服务凝聚人心、深化意识形态工作、律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方面的典型做法,引导机关党务干部深入思考“五个好”党支部对司法行政机关的实践要求和实现路径,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关于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要求,推动司法厅机关党支部奋力争创“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成效助力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法治新疆。

示范引领 坚持在“四个走在前列”上下功夫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不平凡历程和伟大祖国73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分析厅机关党的建设面临形势和使命任务,立足司法行政机关政治属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调以“四个走在前列”夯实党建引领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基础。

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把讲政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二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奋力推进法治新疆建设,在践行司法为民上走在前列。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为推动法治新疆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三要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切实提高党支部政治力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在筑牢战斗堡垒上走在前列。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抓好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四要严明政治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在建设模范机关上走在前列。严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建设机关廉洁文化,一体推进“三不腐”,着力建设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组织有力、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疆司法厅:以会代训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