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沙湾市: 聚焦“三点”发力打造“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离退休党支部

日期:2022-12-07
来源:塔城党建
【字体:

沙湾市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条主线,以“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为载体,全面规范支部建设,全力推进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

在规范组织体系上发力,让党组织“活”起来。按照“便于管理、便于参与活动、便于发挥作用”原则,合理设置离退休党支部,单独组建离退休党支部36个,全市880名离退休党员全部纳入党的基层组织,有效提升了离退休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按照“德才兼备、乐于奉献”原则,将106名党性观念强、身体素质好、有奉献精神的老党员推选进支委班子,将36名组织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支委班子成员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全面提升离退休党支部班子整体素质,有效发挥“领头雁”作用,切实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支部党建联络员制度,采取在职党员+离退休支部的“11”结对包联方式,通过“远距离线上管理+近距离点对点”服务,按照“年初有计划、全年有活动、年终有总结”的要求,为离退休党支部提供日常工作指导、组织生活帮带、支委履职监督等服务,有效提升支部履职能力,提高支部党建质量。

在加强教育管理上发力,让老干部“动”起来。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综合考虑离退休老党员年龄和身体状况等特点,采取“现场教学+上门送学+掌上微学”等学习方式,充分运用党员(远程)教育站点、网络学习微平台等,通过“微信群学+网络编发”的形式,组织线上线下教育128场次,累计参与学习1073人次,确保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制定个性化长效激励帮扶措施,通过发送政治生日祝福短信、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赠送书籍等方式,激发离退休党员热衷于党的事业的热情和动力。为190余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切实增强老党员荣誉感和归属感。依托离退休党员行业优势和兴趣特长,组建离退休党员爱乐合唱团、夕阳红艺术团7个,深入社区、村队、学校、广场等地开展文娱活动,充分释放正能量。

在发挥引领作用上发力,让老干部“融”进来。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积极为离退休党员发挥“红色引擎”作用搭建立体化平台。通过换届将18名思想政治素质好、协调带动能力强和懂发展、善治理、有威望的老党员推选为居民监督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助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通过组织引荐、党员自荐、群众推荐等方式,组织有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专长的离退休党员组建“党建服务智囊团”,主动向离退休干部通报党建工作、干部作风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21条,充分展示银发“红色力量”参政议政能力。建立“银龄服务智能库”,结合党员“双报到”制度,80余名离退休老党员编入“社区党员服务队”,作为社区楼栋巷道长积极参与政策宣传、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先后为群众宣传政策26场次、解决矛盾纠纷180余件,帮助居民解决困难25件,文艺演出18场次,防疫一线服务100余人次。

沙湾市: 聚焦“三点”发力打造“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离退休党支部-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