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以讲促学”制度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日期:2023-03-17
来源:红色小油泡
【字体: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利用各级党校、各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党员教育学习周”活动,通过建立“以讲促学,以学促讲”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经常性教育质量。

完善“讲”的制度,让党员教育有力度。印发《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全员上讲台制度,规定每年领导干部到区委党校授课总课时不低于党校主体班次总课时的20%。区级领导每年“上讲台”授课至少2次;各街道、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到区委党校授课至少1次,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规范化、全员化。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已有65名领导走上讲台,授课152场次。建立审核把关制度,组织部会同党校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课程主题、讲课稿件进行审核;建立评估管理制度,每次培训后组织学员对授课内容进行质量评估,确保课程内容的方向性、原则性和指导性。

拓宽“讲”的形式,让党员教育有宽度。围绕重点工作、重点行业设置培训班次,以周为单位,利用全区各类重点工作会议,组织各单位“一把手”上讲台,开展惠民政策、法治建设、安全生产、防疫政策等专业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短、精、新、实”的专题培训18场次,培训干部774人次,抓好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开设“云端课堂”,将全区20个党员(远程)教育站点作为干部教育的末梢神经,以区委党校为培训主会场,在各街道、站点设置分会场,让基层干部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学习,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上远程教育27场次,培训干部8万余人次。针对退休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带领老党员学习。

深化“讲”的内涵,让党员教育有深度。根据培训对象、培训主题的不同,采取自主开发一批、向上争取一批、向外引进一批、互联网资源共享一批的多元化方式扩充培训资源,初步建立培训课程资源库,涵盖“四史”、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等课程113节。开展精品党课评选活动,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备课,由党校教师对各党工委推荐的62节党课进行评选,累计评选精品党课11节。

增强“讲”的实效,让党员教育有温度。开展党员教育基层问需调研,做到“量体裁衣”。开展“金牌讲师”评选活动,从课程吸引力、课堂感染力、讲师影响力三个方面择优评选“金牌讲师”,激发党员干部“上讲台”的积极性。利用“党课开讲啦”活动,推动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分管部门、社区讲党课、谈体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两新组织、街道社区开展专题讲、深入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情况。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为基层党员覆盖讲,帮助各级党员干部凝聚思想共识。截至目前,已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440场次,覆盖党员12万余人次。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以讲促学”制度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