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霍城县:“三步骤”规范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制度落实

日期:2023-06-07
来源:霍城县委组织部
【字体:

去年以来,霍城县将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制度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村(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推动在职党员进村(社区)报到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压实报到责任。印发《霍城县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村(社区)报到服务群众的通知》,构建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机关工委组织协调、各级党组织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由县委组织部会同机关工委,按照“就近就便、需求相符、总体平衡”的原则,调整优化127个社区“大党委”共建单位,明确每人每月到共建单位所在社区和派驻“访惠聚”工作队所在村(社区)报到服务不少于1次。建立健全报告联系、信息对接、作用发挥、沟通反馈、评估激励、志愿服务等6项工作机制,明晰各级党组织及在职党员具体职责任务,推动“双报到”走实走细。

理清服务内容。按照组织联动、党员联管、人才联育、文明联创、活动联办、阵地联建的“六联”活动要求,98个村(社区)党组织综合村情实际和群众需求,分类设置4个共性服务、7个个性服务和X个特色服务项目,确保活动有目标、服务有方向。结合自身特长爱好、资源需求等实际,2000余名在职党员按照“加入1个志愿服务团队、认领1个志愿服务岗、确定1户帮扶对象、参加志愿服务不少于6次、办理便民实事不少于1件”的要求,主动领岗履责。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依托“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统筹协调在职党员开展“组团式”服务500余场,集中解决老弱病残、留守老人和儿童等群体实际困难2000余件,确保工作有推进、党员有收获、群众有感受。

严格管理评估。建立霍城县“双卡双单”评估反馈制,党员到村(社区)报到时填写报到卡和开展活动服务卡,村(社区)党组织当场填写回执单和报到情况反馈单,形成真报到、办实事、解难题的良性互动局面。建立涵盖报到时间、领岗情况、服务内容、图文印证资料等内容的“双报到”台账,专人负责动态更新,作为年底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将“双报到”情况纳入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内容,采取“个人述职+群众测评+党员互评”多方评价方式,对测评满意率达到90%以上的,优先确定为表彰对象和推荐后备干部人选,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霍城县:“三步骤”规范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制度落实-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