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裕民县:“四联四强”激发人才发展新动力

日期:2023-06-08
来源:裕民县委组织部
【字体:

为进一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广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裕民县出台《人才引领服务发展“四联四强”行动计划方案》,分层分类推动科技人才联村强农、教育人才联校强教、卫生人才联院强医、文化人才联镇强民,全力集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聚焦乡村振兴,推动科技人才联村强农。实施乡土人才选拔培养计划,支持建设创业基地、工作室和传承基地,推进职称认定和技能等级认定,拓宽乡土人才发展空间。举办高素质农民、畜牧兽医、乡村振兴、农机操作等培训班,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依托“万名农业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选派70名农业科技人才下基层服务,实施分片包干,责任到村到户,充分发挥人才在管理、技术、信息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不断提升全县农业农村发展水平。

聚焦教育发展,推动教育人才联校强教。实施“送教下乡”行动,54名教师与3所乡镇学校结对,开展送教54节,教研活动18场次,专题讲座18场次,有效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深入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精心打造标准化“名师工作室”18个,每年给予一定科研经费支持,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示范引领作用。依托“组团式”教育援疆,引进计划内援疆人才12名,柔性引才20名,送出去培养30名。依托“国培计划”研修项目,选派中小学(园)书记、校(园)长12名、骨干教师20名参加培训,提升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建立辽宁省渤海大学实习实训教学基地,覆盖全县7所中小学,每批次由渤海大学选派20-30名实习生,开展实习或顶岗锻炼,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民生健康,推动卫生人才联院强医。建立远程会诊平台、专科联盟和医疗技术联合体合作模式,加强医联体建设,通过与重点医院共建、共享、共育,加强基础型卫生人才、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和医疗管理型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一批名院名科名医。深入推进“名医工作室”建设,精心打造标准化“名医工作室”5个。依托“组团式”医疗援疆,引进计划内援疆人才8名,柔性引才援疆人才20名,送出去培养10名。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立县乡医疗机构帮扶对应关系,定期选派医疗专家开展“送医上门”行动,普及农村医疗常识,不断提升基层卫生院人才培养、诊疗水平、学科建设,让干部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更便民的服务。

聚焦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人才联镇强民。实施“文化惠民”行动,加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大力提升行业群体的文艺修养、舞台演绎水平、文学艺术创新能力,建立一支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名家工作室”建设,精心打造标准化“名家工作室”2个。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60场;开展文化“六进”活动(进学校、进军营、进工地、进社区、进村队、进养老院)20场;举办村晚、社火等大型节庆活动和广场舞大赛、歌手大赛等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着力把活动办在基层、热在基层、惠在基层。

裕民县:“四联四强”激发人才发展新动力-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