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吉木萨尔县:社区“小活动”助推基层 “大治理”

日期:2023-06-08
来源:吉木萨尔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日,为有效破解城市基层治理管理粗放、合力不强、服务不精准等问题,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优势,吉木萨尔县以建强片区党支部、配优支部班子、做实片区服务为基础,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号召辖区居民互帮互助,凝聚“邻里守望、与邻为亲”的互助精神,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织密“一张网”。将党建和政法、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督、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部门有效整合成“一张网”,以“派单接单”、“居民恳谈日”、社区“大党委”、在职党员社区报到等机制为依托,统筹物业企业、人大代表之家、居民委员会、志愿者队伍等服务力量,合理设置社区片区党组织,成立片区党支部49个,配备支部委员356人楼栋长2235人,15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兼任楼栋长,实现每个楼栋每个单元都有人负责倾听百姓心愿。

推进“一体化”。整合驻区单位资源发挥联动作用,发挥人民群众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以片区党支部建设为旗帜,将各方力量整合形成“一张网”,不断推动“多元参与、协商共治”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深化社区减负、推广“居民恳谈日”、小区楼门院治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多项工作,引导和鼓励居民参与解决老城改造、环境改善、楼院自治和物业管理等治理难题,使居民成为社区环境、社区事务治理的参与者、宣传者、维护者和监督者。

凝聚“一家亲”。广泛开展“邻里节”活动,吸引社区干部、楼栋长、居民广泛参与,歌舞、走秀、合唱等节目轮番上演,为群众提供一场“文化大餐”。同时,也将传统文化、志愿服务、片区化管理贯穿其中,设计了小游戏、微分享、同吃“一锅饭”等环节,片区党支部书记、楼栋长带头分享日常小事,现场解开了许多邻居之间多年以来的“小疙瘩”,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冰释前嫌,成了共食时蔬的好朋友。

吉木萨尔县:社区“小活动”助推基层 “大治理”-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