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引智拓思促振兴 踔厉奋发启新程——自治区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第二期)举办

日期:2023-06-07
来源:新疆党员教育中心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526日至65日,自治区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第二期)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顺利举办,3次专题研讨、7次专题授课、8次现场教学、17个教学点位,形式多样、丰富精彩、充实鲜活,全区50名乡镇党委书记和12名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始终保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加强知识储备、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了理论水平、全局意识、战略思维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坚定了为全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一次深学细悟、浸润心田的理论洗礼

视而使之明,听而使之聪,思而使之正。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优秀讲师们,用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富有感染力的授课风格,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基层治理与服务创新》《特色农业产业链打造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专题,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意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模式途径、城乡融合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方法路径,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

和田地区和田市伊里其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郭再勇说:“专题授课以案例式教学为主,讲师们通过与学员互动的形式启迪思维,引导我们自觉参与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思考中,课堂氛围浓厚,效果明显,非常受用”。

这是一次砥砺党性、凝心铸魂的红色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仲勋陵园、习仲勋纪念馆、习仲勋故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珍贵老照片、视频和实物,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了习仲勋前辈波澜壮阔的一生,进一步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了理想之“魂”,充足了工作之“电”,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炼就“心学”,强化宗旨意识涵养为民情怀,汇聚“心力”,强化纪律意识培养过硬作风,纯粹“心境”,从而促使自身党性更加纯粹,达到强基固本之效,为钢铁般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供“心”的强力支撑。

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党委书记李寅说:“很有意义的党性教育课,感触很深,对党建工作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如何体现自身价值,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中去,是值得我们每名共产党员深思的问题。”

这是一次赋能提效、凝聚力量的生动实践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培训期间,结合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乡镇党委书记们实地考察了千阳县苹果试验站、宝鸡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陕西秦草自然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地,一路走来,大家感触最深的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必须坚持规划先行,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确定了科学、完整、系统的规划,才能高质量统筹各方面协调发展。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始终坚持以支部为核心,支部定方向、党员带头做示范,在每一个项目引进和培育壮大上形成了创新发展共识,年均吸引游客550万,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20亿元。杨凌区“现代农业智慧园”,按照“一心、五区”进行规划,坚持将大数据与数字农业相结合,实现农作物采光、温控、施肥、采摘等实现一键智能化管理,破解人力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难题,实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农艺技术完美结合,达到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双赢目标。

喀什地区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党委书记秦鹏说:“教学点位紧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特别是智慧农业板块,让我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回去后我要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挖掘我镇的优势产业,带领群众在农业现代化上下功夫”。

这是一次火花四射、凝聚共识的思想碰撞

一人智谋短,众人计谋长。此次培训班还专门设置了专题讨论、学员论坛、结构化研讨等课程,旨在博采众长、推陈出新,搭建成果展示、交流探讨的平台,增强乡镇党委书记们的眼界、思维和格局。在“乡村人才振兴路径分析”结构化研讨课上,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刘斌让教授,引导学员用时3个小时理清了乡村人才振兴主要脉络,从“引育管用”多角度进行阐述,打破思维定式,为如何补齐人才短板提供了启示,引导学员们立足乡镇党委职能定位,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党委书记吕品说:“我们围绕‘乡镇抓党建促振兴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专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让我学到了其他地州的先进经验,使我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又有了很多新的想法”。

引智拓思促振兴 踔厉奋发启新程——自治区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第二期)举办-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