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走在前、作表率——自治区地县党委组织部基层党建(社区党建)业务骨干培训班侧记

日期:2023-11-06
来源:新疆党员教育中心
【字体:

近期,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深圳市委党校承办的自治区地县党委组织部基层党建(社区党建)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深圳市委党校举办,来自自治区区直机关和14个地(州、市)的社区党建业务骨干,共计63人参加培训。培训班为期8天,重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部署,聚焦城市社区治理的“深圳经验”,着力提升全区组工干部做好社区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示范带动全区各地抓好基层党建教育培训。

强化理论武装和能力培训培训班突出强化政治训练和专业能力培训,充分利用优质培训资源,采取理论辅导、政策解读、基层经验分享、座谈交流等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切实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培训班的首课、必修课,深圳市委党校有关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辅导和面对面交流,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论》《新常态下干部素质提升》《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的深圳探索》等7次精彩的理论专题辅导,启发学员思路。学员纷纷表示,课程的安排很丰富、很实用,对我们进一步做好社区党建工作很有帮助。

突出实地观摩和现场教学培训班突出真学真懂、实践实效,在设置专题讲座、视频教学、交流研讨等课程的基础上,增加现场教学比重,既有宏观政策的讲解,又有基层一线的实践教学,与基层工作密切相关、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帮助大家深刻领会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重要意义。6天的现场教学内容丰富,学员们观摩了招商街道沿山社区以及蛇口网谷、美团骑手、北站社区等3个党群服务中心,学习社区党建的金点子;参观了美团大数据运营中心、华强方特、环球数码、华大基因、滨海生态,学习企业党建的好做法;参观了研祥、深i人才馆,学习人才工作的典型经验;登上了莲花山,参观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和“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重温滚烫的初心与梦想。“此次培训、观摩和交流,是一次视觉盛宴,是一场知识之旅。”这是学员们的深刻体会。

深化交流研讨和成果转化培训班开班前,通过深入梳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要问题,精准确定研讨主题,培训期间,学员围绕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自治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等开展了5次研讨交流和经验分享,在热烈的讨论中加深了对有关政策的认识、吸收了兄弟地区的好做法、分享了在深圳的收获体会,在思辨中相互取经、共同提高,达到预期效果。在招商街道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当地街道和社区的四名干部通过座谈交流形式分享传授社区治理的宝贵经验,帮助大家在交流中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一场场精彩的分享、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学到了很多真招实招,对今后深入推进社区党建工作有了更多新思路、新招法、新路径。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结业式上,四位学员分享了学习体会,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切实履行好组工干部职责,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真正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模范行为为党旗增光添彩,以青春力量书写青春华章!

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走在前、作表率——自治区地县党委组织部基层党建(社区党建)业务骨干培训班侧记-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