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阿勒泰地区:举办自治区街道社区干部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培训班

日期:2023-11-16
来源:阿勒泰地委组织部
【字体:

近期,自治区街道社区干部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培训班(阿勒泰班)在阿勒泰地委党校举办。6天时间、5名行业专家授课、7名党校讲师现场授课、10名优秀社区党总支书记现场教学.....既有理论教学、专题讲座、也有现场观摩、分组讨论,形式多样、充实鲜活,全体社区党组织书记及后备力量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基层治理思路、提升实践能力水平。

专题案例教学,强基赋能明思路。立足阿勒泰地区城市党建工作实际,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套餐”,干货满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等5个专题辅导开展培训。阿勒泰地区民政局基层自治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以《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基层自治作用》为题,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面临的新形势及新问题、深入推进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时代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途径,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通过讲师们“因需施教”的教育引导使全区社区工作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高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各项重点工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

现场经验说法,博采众长谋治理。党支部紧紧抓住“治理”这个“牛鼻子”,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是“细胞”和“基石”,基层治理是“根”和“魂”。在各社区观摩点位上,社区党总支书记将基础党建引领、基础治理新观念新理念新办法一一为学员们进行讲解,既阐明了目前社区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形势、解析各类政策落实在实践、解决群众历史遗留问题答疑解惑,又“手把手”毫不保留的将所获经验、冰雪旅游带动社区发展、大众创业带动乡村振兴等新思路新做法现场传授给每位现场观摩的学员。福海县环城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钱文婕说:“今后,我们将打破思维定式,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引领治理,通过学习阿勒泰市、福海县等兄弟县市的治理新模式,通过居民说事点、小区议事亭、邻里坊、邻里谈等载体为思路引子,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开展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用系统思维和制度建设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研讨互动交流,积势蓄能启新程。培训期间,学员们齐聚一堂,见贤思齐,询计问策,共话基层治理,掀起一次次智慧火花的碰撞,汇聚沉淀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思维、新能力。培训期间,来自不同县(市)的学员混合编成10个小组,每天晚上围绕党建引领治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群众作用化解矛盾纠纷、物业企业服务功能等内容交流观点、碰撞思维、互相启发借鉴。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是一次精神的再洗礼、党性的再锤炼、作风的再磨砺、治理能力的再提升。回到工作岗位后会继续发扬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优良作风,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查找短板不足,寻找工作路径,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阿勒泰地区:举办自治区街道社区干部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培训班-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