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布尔津县:筑“巢”暖“新” 助力新就业群体党建提质增效

日期:2024-04-01
来源:布尔津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布尔津县聚焦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靶向发力,通过组织覆盖强引领、赋能关爱拓新路、发挥作用树形象,助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搭格建“巢”,有形有效抓覆盖。实施“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晋星、支部晋级”“双找双晋”活动,通过数据比对、电话核实、走访入户等方式动态摸排,把党员“小哥”找出来、身份亮出来。采取行业联建、区域共建、派驻帮建等形式,成立交通运输等行业党委。探索开展“契约化”共建,推动新业态企业与所在社区邮政、交通、市场监管等成员单位签署党建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坚持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抓、问题联解,构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两新工委统筹调度、主管部门各负其责、社区网格管理”的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体系。选派26名部门党建专干担任新就业群体党组织负责或党建专干,引导新就业群体聚集在党旗下。

圈粉引“蜂”,组织关爱传温暖。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工青妇、人社、住建等成员单位力量,开展“四季暖蜂’”活动,集成提供理论学习技能提升、权益保障等13类26项个性化服务。健全“新就业群体党支部行业党委主管部门”诉求收集应答机制,采取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微信工作群交流等方式常态化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帮助新就业群体解决子女就学、社保办理、住房租赁等急难愁盼问题,为新就业群体解决后顾之忧。施“双培养”行动,把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认同感

聚“蜂”汇力,树立先锋当标杆。统筹各类资源,把新就业群体的特点与基层治理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推动新就业群体发挥优势、贡献力量。深化“网格吹哨我报到”专项行动,建立“社区报到、参与服务、获取积分、引导激励”的闭环运行机制,激励新就业群体参与网格治理工作。组建“小巷红管家”“边城小蜜蜂”等志愿服务队15支,鼓励新就业群体通过“平安巡”“随时报”等方式随时随地收集上报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方面问题。实施“流动网格员”配送服务区域“划区定岗”制度,在商务楼宇、消费商圈等新就业群体聚集地设置“流动站点”,引导其争做民情信息收集员、食品安全监督员、文明劝导示范员,新就业群体在网格治理、志愿服务、文明宣传等工作中创造更多价值、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