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以系统观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日期:2022-08-11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胡陈芳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认识论与方法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确定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为我们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了思想和行动上的根本遵循。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认识论与方法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确定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了思想和行动上的根本遵循。

把握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

整体性是系统观念的核心要义。系统不是各局部要素的简单总和,而是各要素之间互相联系、依存、包容、过渡,从而耦合成全新的整体效应,即“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整体思维要求我们思考问题要从“要素论”“眼前论”转向发展的整体性即要素间、阶段间的关联性上来。新疆的治理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是由社会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提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体现了对新疆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各领域的整体统筹和谋划。其中,依法治疆是保障、团结稳疆是前提、文化润疆是根基、富民兴疆是目的、长期建疆是路径,这五个方面之间具有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内在联系,成为具有高度统一性的整体。同时,事物发展总是处于矛盾变化当中,矛盾有主有次,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落子布局,提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治疆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疆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依法治疆就是聚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各种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发力。

把握好战略谋划与要素协同的关系

协同性是系统观念的根本要求。系统整体效应的发挥,有赖于各子系统或要素协同联动。协同得好,系统的整体性功能就好,并推动系统向积极方向发展。协同思维体现协调发展理念,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性、协调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对富民兴疆作出战略谋划:在谋划经济高质量发展时,统筹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等经济发展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在谋划生态文明建设时,科学统筹发挥水资源在经济、社会、生态建设中的关键作用,统筹水资源开发配置同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谋划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时,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把握好立足国内与开放交流的关系

开放性是系统观念的鲜明特征。系统的封闭是相对的,而开放是绝对的,任何一个系统都不能长久封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系统观念,保持系统活力,必须着眼于系统自身与外部环境的开放循环,培育和践行开放思维。我们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基础设施体系;又要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拓展向西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把握好科学规划与真抓实干的关系

推进新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大量新情况、新事物、新问题,需要了解把握系统整体和各要素运行的规律性,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加强各环节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促进各领域之间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因此,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要破除惯性思维、固化模式,不固步自封、不因循守旧、不死板僵化,秉持开明开放开阔的视野胸襟,虚心学习先进理念、经验、做法,努力跟上时代前进步伐。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规划设计如果不能落到实处,就没有任何意义。因此,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苦干实干、脚踏实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担当,稳中求进、久久为功做好长期建疆各项工作。

以系统观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