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巩固发展大团结 携手共画“同心圆”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日期:2022-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字体:

【喜迎二十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统一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争取人心为根本,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凝聚共识共同奋斗

8月3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充分展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各民族团结和谐的大好形势和生动景象。

近年来,新疆统一战线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广泛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筑梦新时代·凝聚新力量”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凝聚共识,极大增强了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新疆统一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同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相结合,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相结合,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取得实效,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民族团结亲如一家 宗教领域和睦和谐

走进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绿树成荫、红墙掩映,这里是各民族聚居的幸福社区。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近年来,固原巷社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居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积极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81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4个。

自2016年起,新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各级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截至目前,累计走访各族群众1.86亿户次,办实事好事2670多万件。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我区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深入推进文化润疆、青少年“筑基”工程,举办“我是一颗石榴籽”网络文化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多年来,我们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融情教育主题活动,不断创新民族团结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推动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塔城市第六小学音乐教师鲁红说。

新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依法保障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动,持续改善宗教活动场所设施条件,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

“在新疆,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等宗教和谐共处、健康发展。”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伊玛目木哈提热木·西日甫说。

激发社会阶层活力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7月23日至28日,民革、民进、民建、九三学社、民盟和农工党6个民主党派先后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圆满完成换届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切实做好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谈心交流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深入调研、资政建言、民主监督,更好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

民革新疆区委会“博爱·牵手”乡村学校图书捐赠活动,民进新疆区委会“同心彩虹”乡村教师培训行动,民建新疆区委会“思源救护·新疆行”为乡镇中心卫生院捐赠救护车……新疆统一战线为服务保障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助力。

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新疆积极建立区地县三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商会、协会)制度,完善政企沟通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事业。巩固“万企帮万村”成果,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截至2021年底,1723家民营企业帮扶2117个村、41.11万人,投入产业帮扶资金40.33亿元。

新疆统一战线持续开展“暖侨行动”,连续两年向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4国赠送1.7万多个“健康包”。创新举办海外新疆籍侨胞、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云访疆”视频交流会,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中国新疆故事。

新时代新征程,新疆统一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重要法宝作用,广泛汇聚共识、凝聚人心力量,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巩固发展大团结 携手共画“同心圆”-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