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马兴瑞在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不断巩固壮大新时代新疆爱国统一战线 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聚人心力量

日期:2022-09-29
来源:天山网
【字体:

马兴瑞在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不断巩固壮大新时代新疆爱国统一战线

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聚人心力量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出席 张春林总结讲话

9月28日,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9月28日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不断巩固壮大新时代新疆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聚人心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等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作总结讲话。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把统战工作作为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谋划推进。要巩固和加强多党合作事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推动政协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和无党派人士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全方位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建好“三支队伍”,加强伊斯兰教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加强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加强爱国爱疆力量建设,深化“请进来”“走出去”工作,加强国际友好交流合作,做好港澳台统战工作。要提高网络统战工作能力。增强工作本领,创新方式方法,依法加强互联网阵地管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要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完善有利于党外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创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深化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引导他们深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发展等,积极营造良好环境,促进“两个健康”。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着眼统战事业长远发展,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与党同心同德、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要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持底线思维,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统战领域和谐稳定。

马兴瑞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统战工作当做分内事、摆在重要位置,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谋划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级统战部门要研究重大问题、加强牵头协调,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推进统战与各项工作融合互促。要完善工作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任务,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做好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系统谋划、统筹施策、协调推进,发展壮大新时代新疆爱国统一战线;扛起主体责任,落实重点任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新疆统战工作新局面。

张春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作为,落实落细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着力破解统战领域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积极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统战力量。

田湘利、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孙红梅、迪力夏提·柯德尔汗、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巴哈尔古丽·赛买提、李永君,区(中)直单位和自治区统战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和兵团各师市设分会场。

马兴瑞在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不断巩固壮大新时代新疆爱国统一战线 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聚人心力量-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