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

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日期:2023-06-06
来源:天山网
【字体: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民族复兴新华章。

注入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思想力量

将中华文明的精华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在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历史自信和战略清醒,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思想力量。

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芦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座谈会上的讲话,其中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让她感触最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自治区档案馆馆藏历史档案数量浩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年代久远、价值斐然。目前,该档案馆红色档案资源调查、档案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进展顺利。“档案作为文明的产物和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承中最权威、最直接的原始记录。我们要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观点、重要论断贯彻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深入推进档案‘四个体系’建设,用档案讲好党在新疆的故事,记录和留存好新时代奋斗历史,更好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自治区档案馆馆长、研究馆员童鹿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收集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阿布来提·艾山感触颇深,他说:“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好古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保护好、利用好少数民族古籍,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李万云深感使命光荣,“今后,我们学院将把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美术教学中,通过深入学习,培育和铸牢青年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文化自信之基。”

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的精髓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于建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入阐明“第二个结合”的精髓要义,具有系统性、指导性、前瞻性、引领性,为新疆文物考古工作者提供了科学指引。“近年来,考古工作的研究发现充分证明中华文明的包容吸纳、融会贯通、创新超越、生生不息。我们要在坚持‘两个结合’的基础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要义进行深度挖掘阐发,对中华历史文脉内容进行科学提炼概括。”于建军说。

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韩振丽认为,“第二个结合”以新的理论内涵、新的时代特质、新的民族形态、新的话语表达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深厚的历史底蕴、悠久的文化基因,既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进程和经验启示的深刻总结,也是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引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第二个结合’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厚的文明根基和中国式现代化文明形态的规律性认识,彰显了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推进文化创新高度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文化学教研部文化人类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刘颖表示,要进一步学深悟透“第二个结合”的内在逻辑和时代意义,将其核心要义融入教学中,撰写相关理论文章,做好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切实发挥好党校在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作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进一步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要在中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就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结合起来。”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峥说,站在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我们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深入挖掘运用中华文化丰富宝藏,使激活传统与弘扬传统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厚植理论创新的历史根基、文化血脉,赋予党的创新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为中华文明增添新的生机活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踏着古道游新疆车师古道公众考古”活动启动,考古专家带着人们重走丝路古道,对沿途重要文物遗址点进行深度讲解。这既是文旅深度融合,也是一堂文化润疆的公众考古课。“总书记对考古工作的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激励着我们要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加强对文物价值的挖掘和阐释,通过文物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科研管理部主任索琼说,近年来,该考古所不断尝试有效利用考古成果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新途径。今年,将持续推出“考古扬自信,化雨润华章”系列短视频,把考古新发现和最新研究成果生动鲜活地呈现给公众,帮助人们更好了解古代的中国,认识现在的中国,理解未来的中国。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新疆图书馆党委副书记、馆长王曙光说,目前,新疆图书馆已完成全疆35万册古籍普查工作,摸清了全疆公共图书馆古籍存藏情况,下一步将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申报建设自治区级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举办古籍专题讲座,拓展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与实践等研学活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常态化开展公益培训课程,联动全疆各地举办96场“村晚”,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展演直接惠及2.5万人次……今年以来,新疆文化馆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新的历史起点,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文化馆大有可为。”新疆文化馆馆长周文亮说,该馆将继续发挥省级文化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坚持守正创新,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出更加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进一步繁荣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