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延链补链强链 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

日期:2023-06-07
来源:天山网
【字体: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强调,着力释放优势能源资源潜力,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围绕重点产业深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会已擘画蓝图。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如何锚定发展定位,展现担当,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更多优质增量?就如何理解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会部署,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单位。

深耕优势

充分挖掘能源资源潜力

目前,哈密煤电外送基地的主力煤矿之一——国家能源集团大南湖二矿正在加快智能化建设;前4月,哈密市煤炭产量同比增长41.6%;力争2023年底,哈密市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随着煤炭优质产能持续释放,哈密市已成为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

“哈密市将按照全会部署,加快培育构建以六大产业为主导富有哈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日前,哈密市委书记孙涛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哈密市将建成全国新能源装机容量最大的地级市,全疆重要新材料产业基地,全疆乃至我国西部能源装备研发中心、制造中心和集散中心。

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是新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后发赶超的巨大优势。

全会强调,充分挖掘能源资源潜力,推进油气增储上产,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强煤制油气、富油低阶煤分质分级和清洁高效利用。积极发展绿色矿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以来,我区强化顶层设计,推动重点产业不断壮大、优势产业提升规模。

“全会提出推动产业发展新思路、新方向,为今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提供了遵循。”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说,今年以来,新疆“内外兼修”深耕产业,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5月30日,我国第一口万米科探深井在塔里木盆地鸣笛开钻;

5月31日,中煤哈密一通道80万千瓦风电+20万千瓦光伏多能互补项目开工建设……

点面共振,产业图强。前4月,新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眼下,我区正加快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大力发展高端聚烯烃、高性能纤维等精细化工产业;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下游产业创新发展;加快绿色矿业开发利用,特别是推动南疆地区铅锌矿、锂矿、铜矿等有色金属矿开发及深加工产业发展。

全链发力

增强特色优势产业竞争力

5月24日,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10辆新能源重卡汽车有序下线并交付,填补了新疆区域新能源商用车型生产空白。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与陕汽新疆公司合作,由八钢金属制品提供重卡钢板弹簧,依托八钢钢铁冶炼和陕汽重卡整车生产,双方进一步促进我区钢铁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融合发展。

一芽见春,龙头企业“链”起产业,“聚”起发展动能。乌鲁木齐现有汽车生产企业5家,这些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通过狠抓强链补链,带动乌鲁木齐乃至新疆轮胎、板簧、润滑油、锂电池等汽车配套产业协同发展。

全会强调,要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增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在阿不力克木·艾则孜看来,全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才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目前,我区正着力补齐化纤、印染、服装、家纺、针织及设计等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支持打造粮油产业集群、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肉羊、肉牛、奶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延链强链。

新疆中泰亨惠医疗卫材股份有限公司12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实现从纤维原料到产品终端市场全产业链延伸;

正威新疆新材料产业园年产25万吨低氧光亮铜杆连铸连轧生产线投产,填补了新疆铜基新材料空白,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完善整个产业链;

昌吉回族自治州以“链”为媒邀请19家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签订项目16个,涉及硅基铝基新材料、电气机械与新能源配套装备制造等行业……

时下,龙头带动、科技创新、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握指成拳,努力锻造新产业竞争优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处处长竺树伟认为,新疆加快构建“八大产业集群”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链条化延伸、科技协同化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企业园区化集聚、集群数字化赋能,提高科技创新集聚度、产业发展活跃度、内外合作开放度,以及服务国家贡献度。

实招不断

着眼产业发展大格局

“‘八大产业集群’蕴藏巨大发展潜力,全会再次给予企业源动力。”谈起产业发展,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立国信心满满。他说,目前,企业正加快建设全球首个7000亩多晶硅光伏一体化产业园,并加大在新疆的投资力度,深化产业生态链,打造硅基新材料新高地。

在考量高质量发展“八大产业集群”画卷上,新疆如何用“有形之手”,实干“长袖善舞”?

启动“2+5”重点人才计划,打造“八大产业集群”人才链,目前有5600多人入选;

《金融支持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确保未来3年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贷款增速不低于全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首批14家产业创新研究院授牌,牵头企业全部是“八大产业集群”产业链主或行业龙头企业,从根子上破解我区产业创新发展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

5月23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报请自治区党委印发实施《关于培育发展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指导意见》。竺树伟表示,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指导意见》推动出台八个行动计划和配套重点产业链实施方案,着力释放优势能源资源潜力,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

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工信厅持续抓好工业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争取石油石化、现代煤化工等重大项目纳入国家规划。2023年力争新增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组织实施自治区首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50强评选活动,启动工业领域第二批产业创新研究院认定工作等。

同时,工信厅将牵头抓好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矿业产业、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建设,重点推进17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释放优势能源资源潜力,加快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善弈者谋势,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将在更辽阔疆域开拓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延链补链强链 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