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新疆已有3个口岸运行“口岸直通”模式

日期:2024-03-25
来源:天山网
【字体:

【击鼓催征拼开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3月23日,十辆满载出口商品的货车,通过吐尔尕特口岸的海关智能出境卡口后,驶离口岸,前往吉尔吉斯斯坦。这标志着吐尔尕特口岸正式运行“口岸直通”模式,成为继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之后,新疆第三个运行“口岸直通”模式的公路口岸。


3月23日,吐尔尕特口岸满载出口商品的货车。夏永涛 摄

“口岸直通”模式支持货物在运输途中即可向海关申报,海关审单、风险分析等作业环节前置,实现车辆抵达集中查验场所即可获取货物查验或放行信息,减少了货物在口岸监管场所仓储、等待环节,可有效压缩口岸通行时间。

“‘口岸直通’模式支持卡口智能识别多国车号,实现集中查验场所、国门卡口自动验核车辆放行信息,减少了口岸仓储企业申报、传输信息等手动操作环节。”吐尔尕特海关监管科科长夏永涛说,该模式运行后,吐尔尕特公路口岸出口车辆的通关环节由12项压缩为4项,通关时长压缩幅度为70%。

“相比以前,这批货物出境最少节约了半天时间,大大节省了人力、时间成本。”新疆恒运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外勤部经理杨龙说。

“口岸直通”模式按照货物提前申报、车辆信息智能识别、货物集中查验的监管理念,通过集约化管理和智能监管应用,实现申报信息和手动操作环节的自动化,最终达到大幅压缩通关时长、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和提高通关效率的效果。

吐尔尕特海关副关长马晓勇表示,今年将积极参与加大口岸升级改造,不断优化通关流程,加强与口岸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着力解决企业难点痛点问题,让广大企业切实感受到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