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古丽米拉·达吾列提代表:发展群众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

日期:2024-03-25
来源:天山网
【字体: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常轶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眼促进农民增收,壮大乡村富民产业。这为我们农村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发了信心动力。”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吉木乃县吉木乃镇夏尔合特村党支部书记古丽米拉·达吾列提和乡亲们分享了自己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

3月14日上午,古丽米拉·达吾列提在镇政府会议室宣讲全国两会精神,该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早早就赶到会场。宣讲中,古丽米拉·达吾列提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群众普遍关心的养老、医疗、乡村振兴等内容,结合身边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一一道来。

一个个好消息让乡亲们心潮澎湃,大家为党的惠民政策叫好,说到激动处,大家纷纷鼓掌,不时和身边人一起讨论着。“现在党和政府这么重视农村发展,我们今后的日子肯定能越过越好!”吉木乃镇克孜勒阿德尔村村民哈提拉·革命汗说。

扎根基层多年,古丽米拉·达吾列提深知,产业兴旺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基础,而产业兴旺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在全国两会上,她提出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沿边乡村产业的建议。

夏尔合特村2023年人均收入2.4万多元,村民的主要收入来自土地承包、外出务工。这几年,村里软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但整体来看,该村经济底子还较为薄弱,产业发展水平还需提升。

古丽米拉·达吾列提说:“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后,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我们要利用好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红色资源,持续擦亮夏尔合特村绿色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夏尔合特村在村强民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对于今年的发展,古丽米拉·达吾列提信心十足:“今年,我们要重点发展旅游产业。我们村林地面积2700亩,夏天环境非常好,而且口岸公路从我们村经过,游客特别多,我们就组织村民经营农家乐、牧家乐,发展夜经济。去年我们尝试在村里的苹果园片区搞夜市,村民一晚上摆摊能挣500元至800元,去年每户农家乐收入在9万元左右。”

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布局,发展群众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是夏尔合特村未来的发展方向。

夏尔合特村距吉木乃县城6公里,这些年,村里的奶制品一直供不应求。今年,夏尔合特村决定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60万元,扶持村里12户养殖户扩大奶制品产业规模。

夏尔合特村村民叶尔夏提·波拉提说:“我平时在家搞养殖,夏天到村里的苹果园去摆摊,把自家的奶疙瘩、酸奶、鲜奶带过去卖,再卖些烤肉,一晚上能挣700元左右。现在,我们村正在办理低息贷款,我提交了申请,要是能通过,我准备再买三四头奶牛。算下来,我们一年就有10万多元收入。”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村民心里装着什么事,我就应该做什么事。”古丽米拉·达吾列提说,“接下来,我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代表履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为基层发声,推动解决好群众‘身边事’、办好民生‘微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