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2024年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召开 稳中求进推动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3-26
来源:天山网
【字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磊报道)3月25日,2024年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去年地方立法工作,部署今年立法工作任务,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贡献法治力量。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大局,围绕全面深化法治新疆建设,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职权,不断完善民主立法机制,科学编制和实施五年立法规划,高质量完成年度立法任务,积极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地方立法工作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立法工作,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导和衡量立法工作,切实扛牢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疆的重要基础,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紧扣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紧盯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的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立法短板、提升立法质量。深刻认识地方立法工作必须把牢民族地区工作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等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立法保驾护航,发挥好地方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推动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统一,引领、规范、推动、保障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各项改革措施落实。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统筹推进,把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发挥人大主导和政府依托作用,加强立法工作协调,切实提高立法质量,扎实做好报批法规和备案审查工作,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全面完成今年立法任务,更好保障和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向自治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授牌,向立法咨询专家颁授聘书。有立法权的州市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作关于今年报批法规工作计划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