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加强双向合作 构建开放体系 双向奔赴塑造制造业“新”优势

日期:2024-03-27
来源:天山网
【字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3月18日,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平均每12分钟就能生产下线一辆重卡汽车。今年以来,该企业已接到1186辆汽车生产订单,其中546辆为出口订单。陕汽品牌以过硬的质量和较高的性价比,受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用户青睐。

2月26日召开的自治区推进新型工业化暨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大会提出,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与中亚等周边国家制造业双向合作,构建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

春风送暖,新疆制造业迎来新机遇。当前,新疆高端制造业企业正瞄准海外市场扬帆出海,一批疆外优质制造企业也在积极抢抓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中国新疆与中亚等周边国家制造业双向合作越来越紧密,制造业企业双向奔赴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走出去”步伐越迈越稳

2023年,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产销重卡汽车5270辆,其中出口3390辆,较上年增长108%。今年,企业将借助新疆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加大产品研发和出口力度,不断开拓中亚市场。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销售部副部长周兴斌说:“最近准备出口的546辆订单汽车,都是更新换代的中高端产品。这些产品本月底将陆续交付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客户。上午发货,客户下午就能收到。”

2024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将着力推动以陕汽、东风为代表的商用车扩大规模、提高产量、做强出口,力争全年产量超1万辆,其中出口超5000辆。

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新疆制造业着力打造若干符合国家战略、特色优势显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新疆装备制造业企业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增长势头强劲。目前,新疆已初步建成以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新型农牧机械为特色优势,包括汽车制造、智能纺织机械、石油和化工装备等在内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新疆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对外大通道畅通水平,“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步伐加快,保障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行,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多领域交流合作,着力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2023年,自治区组团出访中亚五国和欧洲、非洲、拉美、东盟、中东等有关国家和地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开创了新的局面。成立中国(新疆)—吉尔吉斯斯坦实业家委员会,举办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州推介交流会等,一批高水平对外交流活动的举办,达成了系列合作,让中国新疆“走出去”的步伐越迈越稳。新疆制造不断“出圈”“破圈”,在国际舞台上“吸粉”无数。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国际化业务遍布全球6大洲、38个国家,销往海外的风电机组占到中国风电机组出口总量的近50%;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为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产品和服务,为30多个国家提供了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今年前2个月,中国新疆与全球186个国家和地区产生贸易往来,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437.4亿元,同比增长33%,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8.7%。

优势叠加赋能新疆制造

新疆有多个对外开放口岸,是中国连接中亚、西亚和欧洲最为便捷的陆路通道,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域。

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纺织机械,俏销海内外。公司副总经理杨巧云说,卓郎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研发创新中心去年落户乌鲁木齐,这为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进一步辐射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市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位于霍尔果斯的中金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正在抓紧生产。“1月27日,首台摩托车下线,目前已经接到2万辆摩托车订单,一部分将交付到哈萨克斯坦。”中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杨俊彪说,借助霍尔果斯区位、政策、开放等多重优势,产品“出厂即出国”,前景广阔。

新疆的区位优势和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叠加放大,进一步激发了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活力。

自治区召开推进新型工业化暨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大会,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区战略。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我区将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突破瓶颈制约、推进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

坐拥资源、政策、区位等优势,新疆立足“一带一路”核心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不断为培育新质生产力释放新潜能、积蓄新动能、打造新优势。

3月6日,新疆首趟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拉木图)开行,运行时间较普通中欧班列压缩60%以上。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近年来不断开拓创新,开辟了亚欧大陆陆路运输新通道和经贸合作新桥梁。

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国门到达中亚地区。去年,新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出口值同比持续增长,产品结构不断迈向价值链高端,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拓展。

双向奔赴实现互利共赢

1月,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市举行,中方18家企业与乌方达成签约项目18个,签约金额达4467万美元。

眼下,新疆大力吸引外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的务实合作。

2023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加强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经贸交流交往,在金融、商贸、工业等领域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喀什地区时隔六年恢复举办“喀交会”,组织9个经贸代表团出访周边国家,累计签订外贸协议79个,同喀什开展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扩大至136个……

中顺电子商务(新疆)有限公司是一家为跨境电商提供全链路综合服务的供应链服务商。今年前2个月,公司共完成约4700万元的出口贸易额,其中,航空业务占总贸易额的90%。公司负责人张琪表示,今年将在航空业务上有所提升,计划全年完成60个班次,提供高效低成本的国际化供应服务。

“工信厅将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激发国内外企业投资新疆的热情和信心。”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柳奇说。

在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合作中,新疆制造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技术水平,增加品牌价值,形成了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的新产品和新产业。

3月22日,在喀什安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抓紧生产一批出口俄罗斯的订单。该公司近年从国外进口用于光学镜头组装加工及检测、制造锂离子电池、太阳能节能产品设备,提高产品质量。2023年,公司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2862万美元。公司董事长王卫斌介绍,公司将大力拓展中亚、欧洲及俄罗斯市场。目前已有货值1200万美元的订单,即将出口俄罗斯,全年贸易额有望突破1亿美元。

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的新能源生产基地自去年底投产以来,已拥有4条智能光伏线缆生产线。为提升产品稳定性,企业从德国引进两台测偏仪设备,公司线缆产品质量获得国内外客户认可和好评。

此外,新疆与周边省份和援疆省市沟通协作也不断走深走实。3月17日,喀什地区莎车县人民政府与北京异元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标志着新疆异元汽车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正式落地莎车县。项目打造以中国新疆为中心辐射中亚、西亚的全球化、智能化汽车生产、销售中心,推进中国汽车供应链全面出海,拉动新疆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双向奔赴,互利共赢。2024年,新疆多边双边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将不断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