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昌吉市调研时强调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作示范

日期:2024-04-07
来源:天山网
【字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4月6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昌吉市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快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努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作示范。

在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艾尔肯·吐尼亚孜来到综合试验基地,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棉花春耕春播、秸秆利用、农膜回收等情况。“项目实施后,每亩可节水多少立方米?亩均增产多少公斤?”艾尔肯·吐尼亚孜实地察看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资深专家深入交流,了解智慧棉田高产“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积极探索棉花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应用,用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要培育引进龙头企业,通过农业合作社等加大对农民培训力度,引导农民拓展智能化发展之路。在昌吉市佃坝镇土梁村智能温室花卉基地,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要创新思路,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把花卉产业与乡村特色文旅结合起来,打造衍生业态,促进农民增收。

“产品主要销往哪里?今年订单情况如何?”在特变电工智能电缆产业园,艾尔肯·吐尼亚孜走进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市场拓展等情况,听取企业诉求。他强调,要抢抓能源绿色转型机遇,找准自身定位,加速数智融合发展,以品牌建设提升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昌吉市北部荒漠退耕还林示范区,艾尔肯·吐尼亚孜走进林地,实地察看梭梭林长势,了解植被覆盖率、防沙治沙用水配置、日常巡护等情况,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荒漠化综合治理,全面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大力推广光伏治沙等经验,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草产业,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

在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要把牢食品安全底线,以安全固品牌,以品牌拓市场,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

在调研期间,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要更加科学精准落实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各项措施,以稳定确保发展,以发展促进稳定。要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不误农时抓好春耕,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