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身边的“贴心小棉袄”

——记民丰县自然资源局、国土资源执法大队驻叶亦克乡金泉村工作队员 萨拉麦提·热杰普

日期:2023-06-20
来源:新疆访惠聚
【字体:

“村里有了萨拉麦提,排忧解难真贴心,想方设法办实事,千方百计促增收……”村民口中的萨拉麦提,是民丰县自然资源局、国土资源执法大队驻叶亦克乡金泉村工作队员萨拉麦提·热杰普。2021年2月驻村以来,她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脚踏实地办实事,用心用情解难题,成为村民身边的暖心“小棉袄”。

村民买提努日·奥斯曼家中宅基地改造,房产证、户口本等资料丢失,眼看日子临近,老两口急的团团转,于是拨通了萨拉麦提的电话,萨拉麦提前往县民政、住建等相关部门帮助补齐相关材料,买提努日家里的宅基地改造终于如期动工。


入户走访

为了给村民提供贴心便捷的服务,萨拉麦提和工作队员、村干部,利用为民办实事资金5万元,将村委会闲置房屋改建成为便民服务大厅,整合“电费代缴、户籍办理、惠民医保、民政服务”等多项功能,通过制定“轮岗坐班”制度,设置“党员先锋岗”等形式,畅通办事服务渠道,推出“全程代办、一键上门”暖心服务。今年以来,共为村民办理各类事项500余件,解决各类困难诉求54件,被村民称为家门口的“暖心驿站”。

“现在家门口就可以缴费,还可以代取邮件、包裹,真是太方便了,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村民阿卜杜瓦伊提·喀斯木感慨地说。

萨拉麦提积极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建议,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科学分组,落实“一岗双责”“党员分片包户”等制度,开通“户户通”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制作发放便民服务卡,定期组织开展“民情恳谈会”和“矛盾纠纷协调会”等方式,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件,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金泉村养殖羊的村民较多,由于缺少科学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导致效益不高,萨拉麦提经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后,向工作队和村“两委”建议,要朝着规模化养殖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阿卜杜拉·麦提图尔迪是村里的养羊大户,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萨拉麦提多次上门劝说,鼓励阿卜杜拉发挥带头作用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她查阅资料,反复论证项目可行性方案,利用项目资金30万元,以“党支部+合作社+村民”的模式,引导阿卜杜拉牵头成立红柳泉畜牧养殖合作社,建成6个现代化养殖棚圈、1个饲料加工车间,完善养殖的“硬件设施”。

为确保合作社稳步经营,萨拉麦提积极联系县养殖技术人员,围绕“科学饲养、饲料调配、疾病防治、畜圈管理”等方面,到村举办养殖“小课堂”22场次,帮助村民解决养殖中出现的问题52条,多措并举下合作社经营逐渐走上正轨。


了解养殖情况

为进一步畅通销售渠道,萨拉麦提积极与县农贸市场等5家市场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包销协议,确保销售渠道畅通。目前,全村多胎羊存栏量达6万只。“养殖技术有人教,出栏销售有人帮,家里50多只羊在合作社托养,一年下来收入不少。”村民塔什珀拉提·麦提如则高兴地说。

为42户村民送暖心煤,帮助村民麦麦提·麦提库尔班进行庭院改造,解决村民努尔麦麦提·阿吾拉孩子的上学难题……萨拉麦提用一次次实际行动温暖着村民的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方向,下一步,我将牢记初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村民就业帮扶、科学养殖、困难诉求解决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萨拉麦提坚定地说。(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王可、苏倩 供稿)

村民身边的“贴心小棉袄”-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