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老干部工作
  4. 工作动态
  5. 详情

克拉玛依市打造“家门口”老年大学推动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

日期:2023-12-07
来源:昆仑网
【字体:


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克拉玛依市老干部(老年)大学践行“文化养老”理念,在绿雅佳苑社区、城南社区设立分校,将老干部(老年)大学办在老年人“家门口”,推动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

融入社区格局,手牵手搭建文化养老平台。将居民自行组建的舞蹈、书画、模特等兴趣小组纳入学校专业,充分利用学校优质教学资源为其提供专业教师指导,在社区设立分校。分校结合居民需求,开设健身、书法、太极拳等课程,在教学管理上实行“四同管理”(即社区分校教学与学校本部实行“同方案、同实施、同管理、同考核”),在具体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根据社区和居民需求“灵活”安排,体现为社区服务、为居民服务理念。在每年端午、“七一”建党节、世界读书日等节点,社区分校与社区共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演出活动,助力社区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党建引领,实打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选派相对年轻、有责任心、肯干愿干的居民党员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日常党建、服务、管理等工作。开辟线上线下两个课堂,线上课堂以“课前十分钟”为平台,上课期间常态化推送学习内容,寒暑假期间开展“每周专题学习”,确保学习常态化;线下课堂采取集中学习,党支部书记在课前十分钟组织学员学习,确保学习实效性。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激发老干部学习热情,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效果。截至目前,共开展教学活动150余场次,组织69名党支部书记讲微党课,665名党员交流发言。

强化管理服务,心贴心确保教学效果质量。建立老干部(老年)大学、社区分校联管机制,选派班级联络员,与社区文化专干共同参与管理和服务,确保社区分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巡课听课,定期走进社区、走进课堂、走进师生,掌握教学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解决教育教学相关问题,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满足广大学员精神文化需求。开展调研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文艺骨干等开展座谈访谈活动,征求社区居民办学意见建议,力争办成社区、居民、社会满意的“家门口”老年大学。

克拉玛依市打造“家门口”老年大学推动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