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市:“三聚焦”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日期:2024-03-08
来源:沙湾市委组织部
【字体:

沙湾市以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中心主旨,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实做优做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奋力开创干部教育培训新局面。

完善培训制度。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性和规范性,制《关于进一步规范沙湾市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的通知》,围绕规范培训管理体系、健全调训审批流程、抓实传学述训活动、落实在线学习任务等四个方面,通过调训安排、管理要求、上报备案报告和请示等方式,逐步解决培训班次混乱、业务骨干和重要岗位干部调训难、个别干部多头重复调训及部分单位超越干部管理权限,违规选派干部参加培训等突出问题。截目前,共收集整理来自28个部门单位的103份备案和请示报告,登记培训信息465条。健全干部培训跟班管理机制,依托市委党校(行政学校)红色阵地,组织开展主体培训班次和专题培训班次,通过组织部派干部跟班、党校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的形式,从学员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学习状态入手,全程了解掌握学员表现,深入评估学员培训质效、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规范化科学化。

拓宽培训渠道。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机关公务员、年轻干部、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6类不同培训对象职业特点,发挥各部门行业培训机构优势,围绕行业领域特色专题,通过“集中培训+观摩学习+指尖课堂”等方式,开展党员干部全覆盖轮训。拓宽培训渠道,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与石河子市委党校、奎屯市委党校、独山子区委党校等5所院校签约合作意向书,建立动态合作机制,联合培训共享优秀师资资源,互学互鉴、深度嵌入、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根据科级干部培训要求,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送干部到辽宁东北大学、上海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学习先进发展理念、拓宽干部思维眼界、提升干部管理水平,全年培训261000余人次。

打造师资队伍。精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的高级讲师、客座教授、行业专家等60名,建立市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配强专兼结合师资队伍,着力打造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团队。优化专职教师知识更新和实践锻炼,采取“签订客座讲师协议、网络同步办班、插班跟班培训”的形式,组织参训学员赴石河子市委党校、石河子大学插班听课、交流学习59人,外聘教师来沙授课9场次,拓宽师资队伍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教师综合素质。采取“理论+专业+观摩”的方式,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等政治理论课程,依托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石河子市、昌吉州等周边县市示范点位开设观摩课程,结合案例分析、情景模拟、桌面推演、研讨交流等环节,持续丰富教学内容及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