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沙湾市:按需施策书写为民服务“暖心答卷”

日期:2024-03-07
来源:沙湾市委组织部
【字体:

沙湾市各级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用心用情用力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奋力书写服务为民“暖心答卷”。

聚焦问题察实情。用好身边“微载体”。在村(社区)阵地、群众聚居点、小区单元门口设置困难诉求收集专栏、悬挂意见簿、张贴网格员电话,建立微信交流群,开通物业服务企业“红色管家”热线,做到在日常、在“家门口”收集群众小困难、小建议、小纠纷。同坐一条“小板凳”。动员党员中心户、网格(楼栋)长、村(居)民小组长等基层工作力量,定期举办“联户说事日”“居民纳凉会”“乡村夜话”活动,与群众紧紧围坐在一起,用板凳温度换取群众真话、实话、心里话,收集维修路灯、车辆乱停、下水道堵塞等困难诉求2000余件。开展基层“大调研”。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四不两直”要求,组织市乡两级党员干部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等一线,通过入户走访、交流座谈、长期蹲点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900余条,发现问题21个。

分类施策办实事。建立解困工作机制。根据群众反映事情的内容、轻重缓急复杂程度和涉及范围,分别建立基础设施类、教育医疗类、党员干部作风类等6类台账,实行“简单事情立即办、复杂事情限期办、重大事情跟踪办”机制,采取村(社区)独立解决、乡镇(街道)指导办理、市直部门(单位)联合处置等方式,做到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依托“石榴籽服务站(家园)”优化建设,完善村(社区)阵地养老托幼、学习交流、休闲娱乐等便民服务功能,推进社保缴纳、水电气充值、小额取现等高频服务事项“指尖办”“网上办”“就近办”,满足群众小需求。办理惠民利民实事。针对个人情况,通过指派业务骨干或组建服务团队进行“点对点”精准服务,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起,排除安全隐患500余个,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困难诉求2500余人次;针对集体情况,通过争取项目、投入资金、引进技术团队,建成高标准农田5万余亩,改造自来水管网116.4千米,将173个小区整合成76个,新建充电桩20余处,规划临时停车位800个。

运用结果抓成效。公开服务过程。与“四议两公开”“党员亮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相结合,利用公示栏、公告栏等,公示议决事项的处理进度及结果;发挥微信群、公众号、门户网站等作用,公开群众点“题”事项、答“题”过程、解“题”结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综合评价结果。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四老”人员、党员群众代表等担任“评议员”,采取“实地看+现场问+座谈议+集体评”的方式对党员干部个人和集体进行“打分”。今年以来,各类为民事项办结率91.82%,群众满意度100%。注重奖优罚劣。对办事效率高、群众反响好、综合评价优的个人和集体,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外派培训方面予以倾斜,利用“沙湾党建”“塔城党建”微信公众号以及天山网、中新网等媒体广泛宣传谢文、刘志辉、谭西龙等基层干部先进事迹;对进展缓慢、无实质效果或群众不满意的情况,采取“干部同责、逐级表态”的方式传导压力、督促整改,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处处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