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党员教育
  5. 远教动态
  6. 详情

哈巴河县:“三个课堂”探索多元化党员教育路径

日期:2024-03-12
来源:哈巴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

哈巴河县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坚持以农牧民党员为切入点,通过线上学、线下学、实践学丰富学习方式,探索党员教育提质增效新途径。

“网络课堂”专题学。开设“空中课堂”,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站点、雪都党建视频号、哈巴河组工先锋公众号等,推送“二十大精神微课堂”“二十大 我想对您说”视频资源30余部,让农牧民党员随心学、随时学、随地学。充分利用县远程教学站,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开展“云课堂”专题讲座,对“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深刻意义和会议主题”“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务必”等方面进行解读,让农牧民党员线上自学研讨深入理解内容精髓,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开设线上测试专栏,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梳理题库,每次测试随机抽取10道题,试题为选择、填空、判断等形式,连续打卡五天根据积分排名进行奖品兑换,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线上答题、线上阅读,夯实党员教育学习成果。

“集中课堂”系统学。创新学习资料,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制作成简单易懂的口袋书、漫画书、图文册,定期在村委会组织开展“读原文、谈变化”分享会,提高农牧民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立冬不拉小分队、“白桦”文艺小分队,将报告精神、感悟变化、乡村振兴等内容改编成简短的歌词,融入阿肯弹唱、说唱、快板等表演形式,变“灌输式”宣讲为“活动式”宣讲,用文艺的形式讲解理论知识,在基层唱响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草根宣讲员”乡土宣讲力量,依托农家书屋、“毡房课堂”、农村“大喇叭”等传播载体,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边境牧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活动,保持宣讲工作热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新理念。

“实践课堂”延伸学。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收集农牧民党员的意见建议、实际需求,邀请县级技术人员到各村(社区)送学,开展惠民政策、畜牧业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30余场次,切实增强农牧民党员增收致富能力。召集致富带头人、养殖大户、农技人员成立服务小分队,通过“理论讲授+示范教学”模式,传授种植、养殖、创业等方面经验做法,坚持为民答疑解惑,提升农牧民党员获得感。按照“定岗、定责、承诺、践诺”的原则,设立政策宣讲、关爱帮扶、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岗位,探索“岗位认领+主动领责+驻村工作”模式,通过设岗定责组织无职党员开展环境整治活动2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8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