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党员教育
  5. 远教动态
  6. 详情

尼勒克县:“四种模式”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日期:2024-03-14
来源:尼勒克县委组织部
【字体:

为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尼勒克县推行“四种模式”,抓实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四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在职党员“目标式”管理,促“在岗有所为”。以“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为载体,深入推进“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科学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区1174个,公开服务事项6098个,党员承诺践诺7975个。线上依托“学习强国”和新疆干部网络学院,线下开展专题培训、技能比武,切实提升破解发展难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采取差异化绩效考核,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经济发展、服务群众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无职党员“定责式”管理,促“领岗知所为”。按照“因需设岗、因事定岗、因人立岗、以岗定责”原则,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结合县域乡村实际,设置政策法规宣传岗、矛盾调解岗、纪律监督岗、志愿服务岗等岗位,号召广大党员主动领岗、公开上岗,并将岗位履职情况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激励广大党员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居民群众等方面担当作为。目前,全县各乡镇共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86支,设置党员光荣榜86个,组织动员2089名无职党员主动认定工作岗位开展志愿服务1231场次。

流动党员“跟踪式”管理,促“流动不流学”。实行流出地和流入地“双向管理”,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制定《尼勒克县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各村、社区党支部依托党员微信交流群搭建“云上支部”,切实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形式,安排党性强、责任心强的党员与流动党员结成帮扶对子,确保流动党员“学有所帮”。采用流出地为主、流入地配合的联动培训方式,流出地党组织负责流动党员跟踪培训,利用重要节日对返乡流动党员每年至少组织1次集中教育培训,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

困难党员“帮扶式”管理,促“知暖念党恩”。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对生活困难、老弱病残等类型党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困难党员帮扶台账,收集困难诉求,制定帮扶计划,确保党员患病时有探望、生活困难时有扶持、重大节日有慰问。积极开展送学上门、送医上门、贴心代办等服务,切实做到关爱帮扶常态化。今年以来,慰问困难党员159人,办实事好事4801件,让困难党员心怀温暖,常念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