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农村
  6. 详情

擎旗奋进正当时 激水扬帆再启航

——布尔津县2022年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综述

日期:2022-08-16
来源:雪都党建
【字体:

7月31日至8月9日,布尔津县2022年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赴吉林省长春、白山、通化、四平等地,通过专题辅导、分组讨论、现场观摩等形式,39名乡镇组织委员、村党组织书记在边学习、边思考中锤炼党性、开阔视野,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专题辅导强筋壮骨 活跃思想增添动能

“村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中应该干什么,要具有哪些能力?怎么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吉林省委党校教师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人民至上”理念 切实加强新时代基础党组织建设》等教学内容进行专题辅导,阐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独到见解,解答实际工作中的困惑,为基层干部发展乡村振兴拓宽视野,进一步增强信心决心。


在白山市,党校教师围绕“参、蛙、菌、药、菜、牧、果、蜂、渔、游”十大产业板块,从调整产业结构、壮大特色农产品产业规模、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耐心接待。通过听介绍、做交流、讲心得,将课堂搬到乡村振兴一线,助力培训效果入脑入心。

“专题辅导讲的很细很透,不仅提升了我们的政策理论水平,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工作方法,我将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带领乡亲们发展乡村振兴产业,携手奔向致富路。”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党支部书记李忠义说。

现场教学有声有色 学员收获硕果累累

“三道湖镇地处长白山腹地,天然黑土地,有机质含量高,属于酸性土壤。近年来,镇党委整合各方资源,加大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成万亩蓝莓种植示范区,带动20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白山市靖宇县三道湖镇党建办负责人朱天琦介绍说。

为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培训班组织学员先后来到西大川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白山湖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长白山寒地蓝莓种植基地、灵芝栽培技术与健康养生基地现场教学点,通过边听、边看、边学、边记,在开拓视野、更新观念、交流思想中,学习借鉴吉林推进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


白山市江北街道青山湖社区以“民思我想、民求我应、民需我做、民困我帮”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单元长、楼栋长、网格长作用,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桦树镇西大川村立足本地优势,充分发展人参、蓝莓种植,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江源区立新村采取“党建+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发展软枣、猕猴桃特色产业,让小浆果成为增收致富的大希望……在分组讨论环节,大家敞开心扉,谈感想、讲体会,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学习,对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有了更深层次、更进一步的认知和领悟。

“我将认真总结本次学到的经验,将这里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回村里,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文化,拓宽群众致富门路。”冲乎尔镇喀拉克木尔村党支部书记别格扎提·马达尼亚提说。

红色基因传承信念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黄土深埋英雄骨,青山厚葬烈士魂。为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本次教育培训专门安排了红色教育课程。


大家先后来到四保临江纪念馆、陈云公园、杨靖宇将军殉国地、金伯阳纪念广场等地瞻仰,跟随抗联战士的脚步,感受抗联战士不畏艰辛的奋斗历程。聆听东北抗联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德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杨靖宇精神”的新时代价值》主题党课,引导学员们从杨靖宇将军革命理想高于天、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和忠诚品格中汲取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要带领党员群众持续学好党史,感悟党的光辉奋斗历程,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乡村振兴一线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为乡亲们增收致富铺路架桥。”杜来提乡草原三村党支部书记特列吾汗·长老牙说。


擎旗奋进正当时,激水扬帆再启航。全体学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学以致用、扎实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做好村情民意的“调研员”,当好发展致富的“战斗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擎旗奋进正当时 激水扬帆再启航-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