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农村
  6. 详情

阿勒泰地区:加强教育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日期:2023-04-26
来源:中新网-新疆新闻
【字体:

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组织振兴更需要人才振兴。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实施“金山·雪都”5大人才工程18个项目,找准教育培训与推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通过坚持系统谋划、紧扣发展需求、强化跟踪问效等方式,全方位加强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源源不断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坚持系统谋划构建教育培训“大格局”

翻开阿勒泰地区2023年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计划表,“组工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等180余期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培训班清晰陈列,平均每个月至少有15期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相继开班。

乡村振兴教育培训资源不充足怎么办?阿勒泰地区按照“党建+”工作模式,串联打造基层党建、现代农牧业园区、商贸经济等1386个现场教学点,为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提供前沿阵地。“我们积极构建对外合作培训体系,近三年来,在地区外举办乡村振兴战略、“两山理论”、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培训班92期,选派3500余名党员干部人才走出阿勒泰,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能力。”阿勒泰地区党员教育中心培训科副科长王龙表示。

阿勒泰地区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坚持以组织振兴推动人才振兴,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办法》《关于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统筹全地区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等制度办法,加强乡村振兴与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谋划、宏观指导、统筹管理。

紧扣发展需求开辟能力提升“快车道”

4上旬,为期一周的阿勒泰地区组工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圆满结业,31名地县组工干部带着“重庆经验”满载而归。“下一步,我们要迅速理清思路,找准自身定位,突破条条框框,改变思维定势。要强化党建引领,在顶层设计上有所突破;要突出产业发展,在助农增收上有所突破;要聚焦“人才强阿”,在人才汇聚上有所突破;要坚持乡村治理,在激发动能上有所突破……”地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倪天慧代表培训班作专题汇报。

如何把组织要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统一起来?“我们根据各县市发展定位及特色优势产业专家人才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准确定位培训主题、培训对象和师资。同时,有针对性地选派农技人员服务基层,帮助基层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有效避免了供需错位、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地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杜鹏如是说。

阿勒泰地区紧紧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紧贴推进大旅游、大健康、大农业、清洁能源、绿色矿山“五大产业”和口岸经济带建设,依托“金山脊梁”“雪都雏鹰展翅”“雪都雄鹰争锋”等5大人才工程18个项目,发挥地县党校、职业技术学校作用,通过办优“名师课堂”“指尖课堂”,开展订单、委培、外出考察,鼓励干部人才到基层兼职挂职、服务锻炼等方式,源源不断地培育各类人才。

强化跟踪问效推进成果转化“加速度”

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库尔米希村、齐巴尔镇吉林新村……410日,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带领组工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学员代表,来到哈巴河县开展实地调研,对推进乡村振兴进行集体“把脉会诊”。

“我们按照要求,根据外出培训所学所思所感,制定了本乡镇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计划,县委组织部审核通过后,持续跟踪落实工作进展……”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党委书记、四级调研员吴昌全说。阿勒泰地区强化跟班考察和跟踪问效,对中长期培训班,选派专人跟班管理,全面考察学员表现。培训结束后,采取述学讲学、座谈交流、跟踪督导等方式,持续巩固深化培训成果。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抓住人才,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我们把教育培训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注重全面培养、分类施策,不断提升教育培训效能,推动乡村振兴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为续写好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的‘春天故事’提供坚强的干部人才保障。”王君安表示。

阿勒泰地区:加强教育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提速增效-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