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基层组织建设
  5. 农村
  6. 详情

昌吉市: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1-01-06
来源:昌吉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昌吉市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全社会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有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

“村民说事日”专项活动 了却群众烦心事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昌吉市各基层党组织以听民疑解民惑、听民困解民难、听民怨解民忧、听民计解民盼“四听四解”为主要内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改善民生服务群众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把集体经济发展、惠民政策落实、群众诉求解决等涉及全村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都交给村民集体讨论、共同商量,将知事权亮给群众、议事权交给群众、监督权赋予群众,促进了党务、村务、财务“三务”进一步规范、民主、公开、高效,切实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社会治理能力。

由各村党组织牵头,通过包村领导、站所负责人、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员“现场领事、派单办事”,将“四老”人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反映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难易程度、责任单位、责任人等列出清单,能现场答复的疑惑当场答复,能办理的事情马上办结,不能现场解决的限时办结,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真正实现了“群众动动嘴,干部勤跑腿”。截至目前,组织开展说事活动878场次,办结问题3761条,群众对基层组织满意率达95%以上,确保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双一服务”机制 解决群众闹心事

以农牧民“双联双亮双述一服务”为载体,建立党组织管理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监督问效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促使广大农牧民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积极认领政策宣传、卫生整治、增收致富等党员义务岗位,进一步发挥了党员在维护稳定、脱贫攻坚、服务群众和加强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逐步扩大支部党建工作覆盖面,真正实现了党支部管理党员精细化、服务群众日常化。

以前,个别农牧民党员先锋模范和主动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主动不上心,化解矛盾和问题的办法不多。通过“双联双亮双述一服务”活动,建立了规范化服务标准、精准化服务措施,促进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示范带头、联系重点,普通党员认真履职扎实践诺,4902名农牧民党员及时了解群众的冷暖疾苦,帮助办理实事好事11232件,使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有了抓手,广大群众的一批实际困难得到解决,有力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农村“党建+物业”工作 化解群众揪心事

昌吉市把提升农村居住环境与推动新时代乡村治理有机结合,推动物业管理与基层治理融合共进。各基层党组织发挥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积极作用,构建“村党组织+物业公司(物业管理站)+村民”三位一体的组织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决策议事机制,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将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群体及时纳入集体经济组织运营模式和物业管理站,搭建“三方联动”红色协商议事平台,畅通群众诉求解决渠道,让各方力量在基层治理中刷新“存在感”、获得“成就感”。

坚持从源头推进、从小事着手,按照农业牧业近郊村远郊村标准对各村逐一分析、逐项研究,找准物业履职服务的切入点,分析研究拟确定运营模式方向,推动党组织引领下的物业企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爱国卫生、环境整治、群众服务等工作,积极培育5个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物业服务品牌,实现居住环境整治有人管、管的好,建立美丽乡村,营造乡村宜居宜业的良好氛围

昌吉市: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