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抓实四个环节 提升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水平

日期:2020-09-18
来源:温宿县委组织部
【字体:

温宿县始终坚持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新兴组织党建”扩面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抓实四个关键环节,逐步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全面提升新兴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完善机制运行,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两台账一清单”,即:行业党工委建立解决新兴组织困难诉求台账和党建指导员日常指导台账,县委新兴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日常调研反馈问题清单,及时跟踪解决新兴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经常指导、随机抽查、电话回访、企业反馈等多种方式,形成抓工作落实的闭合回路,压紧压实行业党工委主体责任

抓好两个覆盖,提升工作质量。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动态掌握新兴组织总量变化、经营状况、从业人数和党员人数等基本情况,按照行业性质及时划分新增企业所属行业党工委,理清隶属关系,防止出现漏包、漏管现象。对党员人数满3人且具备组建条件的指导单独成立党组织,对条件暂不符合要求的,灵活采取成立联合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入企服务、工青妇组织覆盖企业等多种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规范组织生活,建强战斗堡垒。推行行业党工委+新兴党组织“活动联搞、资源联享、服务连做”的工作模式,引导新兴党组织向行业党工委看齐,积极参加机关支部活动,现场学习规范性活动流程,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党员队伍凝聚力。鼓励引导新兴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等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先进企业的社会影响力。

壮大党员队伍,凝聚组织力量。发挥行业党工委党建工作“孵化器”作用,引导新兴组织在生产经营一线发现和培养人才,作为党的发展苗子,逐步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行业党工委成立以来,共引导207名新兴组织从业人员申请加入党组织。进一步完善建立新兴领域党员发展信息库,分类建立成长档案,实时进行跟踪指导,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为新兴组织党员队伍增添新生力量。

温宿县:抓实四个环节 提升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水平-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