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昌吉市:强化人才支撑 助推产业发展

日期:2023-05-06
来源:昌吉市党建网
【字体:

近年来,昌吉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立足区位优势和多个产业集聚区功能定位,紧盯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在人才“引育留用”上下功夫,努力营造尊才、留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搭建平台“引人才”。聚焦昌吉国家高新区、闽昌工业园等多个产业集聚区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中科院、中国农科院、援疆省市等智力资源,通过顾问指导、项目合作、退休返聘等方式引进战略科学家、“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鼓励支持教育、医疗系统和重点企业建立特聘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疆内外专家来昌吉开展科研创新、技术应用、人才帮带等工作。探索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招双引”新模式,引进北京协和医院、天坛医院等知名专家100余人常态化来昌坐诊、帮带指导,促进本地人才培

创新形式“育人才”。实施“两高人才”培育专项行动,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结合“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培养22名支撑产业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同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建立战略培养协议,600余名企业经营人才赴高校充电蓄能提升企业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开展百名农业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选派农业科技人才定期开展宣讲“三农”政策、种植养殖等生产关键环节技术服务,带动周边农户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提升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优化环境“留人才”。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按照“拎包入住”标准打造200余套人才公寓,解决237人次引进人才的周转入住问题。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和各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工作制度,开展节庆慰问、座谈交流、交友联谊等活动43场次,协调解决引进人才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看病就医等方面困难诉求38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积极营造栓心留人环境。

发挥效能“用人才”。聚焦乡村振兴,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2个,选聘科技特派员180人,实现全市行政村100%覆盖建立棉花、小麦、玉米、番茄等农作物技术栽培、农药减施增效、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技术融合示范区,引导科技特派员在农业生产关键节点开展集中田间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科学种植、增收致富。坚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体现技能价值薪酬分配制度,表彰高层次人才150余名,授予博士后工作站4个,组建援疆工作室5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昌吉市:强化人才支撑 助推产业发展-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