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塔城市:下好“三步棋”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日期:2023-07-04
来源:塔城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塔城市聚焦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关键环节,摸清底数、抓实培训、搞好服务,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下好摸底调查“先手棋”,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双向查找“一网清”。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三找”活动,采取一线查访、行业摸排、电话随访、微信联络、网络填报等方式,建立流动党员信息网,共摸排登记流动党员261名。分类建立“两本账”。落实“月核查、季汇总、年更新”信息采集制度,分类做好流出党员、流入党员2本台账,详细记录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流动时间、流动地点、从事职业、联系方式、工作表现等8个基本情况,实现“一村(社区)一表、一乡镇(街道)一册、一市一库”,确保党员能流动、不流失。精准掌握“四动态”。建立流出必报批、流入必报到、日常必报告、返回必报备的“四必”工作机制,实行专人专管,动态更新党员外出动向、思想状况、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情况,做到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

下好教育形式“灵活棋”,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学”。掌上课堂随时学。推行“支部建到网上、党员联在线上”管理模式,建立网络支部信息群138个,采取推送学习资料、网上互动交流、反馈意见建议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300余场,收集意见建议167条,引导流动党员掌上学、随时学。阵地课堂集中学。依托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党群服务中心,采取专题培训、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流动党员开展集中学习33场,邀请返乡流动党员讲“微党课”58人次,确保流动党员思想“不掉线”,学习“不打烊”。流动课堂沉浸学。按照“时间不能少,内容不能缺,程序不能减”原则,以“小书包送学”、支部书记上门辅学、驻村工作队入户讲学、支部班子成员微信传学、党员先锋岗1对1结对教学的方式,开展上门送学370余次,赠送书籍、杂志、报刊970余册(份),确保流动党员第一时间“补党课”“炼党性”。

下好管理服务“关键棋”,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褪色”。结对联系有温度。实行“1+N”结对帮扶制度,明确1名在家党员每月至少与N个流动党员联系一次,通过政治生日时必联、逢年过节时必联、外出返乡时必联,重大节日走访、生病住院探访、遇有困难到访“三联三访”方式,走访慰问流动党员家庭130户,解决就业难、看病难、住房难等问题82个。双向管理有精度。实行流动党员实践备案制,结合流动党员现实表现情况,流入地党支部对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参与活动、志愿服务等5方面内容进行鉴定,反馈所在党支部进行备案。对不履行义务不好的流动党员,由党支部书记及时提醒教育,并作为流动党员考核依据。归雁回引有力度。实施能人返乡创业工程,持续细化技能实训、政策解读、创业补贴等扶持措施,鼓励有创业想法、有返乡意愿的流动党员反哺家乡,以良好环境吸引流动党员回流,吸纳36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流动党员回乡担任村“两委”成员,引导127名党员人才回乡创办公司、合作社。

塔城市:下好“三步棋”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