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沙湾市:巧借“外智外力”助力本地人才发展

日期:2023-07-07
来源:沙湾市委组织部
【字体:

沙湾市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重要地位,通过柔性引才、牵线合作、援疆帮带等方式,巧借“外智外力”,为市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打好柔性引才“组合拳”。实施“引才聚沙”项目,采取挂职引才、项目引才、顾问指导等方式,引进百余名高层次人才来沙开展课题研究、应用新技术推广、临床教学等项目,满足全市各领域人才需求。加强兵地人才互动,通过“合作办学、远程送学、观摩学习”等活动,开展学科建设、创新管理、先进理念等交流活动,组建专科联盟6个、教育联合体27个,促进兵地人才双向流动、互助共享。建立定期联络沟通机制,主动联系沙湾籍在外人才,介绍沙湾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讲清引才留才相关政策和福利待遇,鼓励引导沙湾在外人才回归故里、建设家乡,为沙湾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好牵线合作“关键棋”。借助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在沙挂职锻炼优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范围,通过畅通道、搭平台、优服务等举措,成功与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国家棉花产业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2个“十四五”重点研发项目示范基地落户沙湾,为沙湾现代化农业汇聚新动能。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签订《沙湾—石河子兵地科技融合发展协议》,促成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与新疆丝路金星节能科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建立校外实训基地,采取“理论讲授、实操训练、互动问答”等形式,共同开展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用好援疆帮带“资源库”。落实援疆人才“传帮带”长效机制,组织15名援疆专业技术人才与31名具有培养潜力的本地人才开展“一帮三”“师傅带徒弟”“1+1”结对帮带活动,采取开设“援疆讲堂”、线上辅导、实地指导的方式,培养本地人才80名,不断提升本土人才专业化水平。推广“援疆人才+课题(项目)+本土人才”育才模式,成立由援疆人才牵头、本土专业人员协助的课题组,通过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取得研究成果21项,完成课题攻关15项,不断丰富本土人才成长成才路径。发挥鞍山援疆工作队纽带作用,推动沙湾市中医医院与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达成协作帮扶协议,在沙成立“辽宁省中医药研究院名中医工作室”,通过远程教学、线上问诊、专家指导等方式,帮助培养医学类学科带头人5人。

沙湾市:巧借“外智外力”助力本地人才发展-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