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昌吉州:“高质量课堂”助党员干部充电提能

日期:2023-07-13
来源:昌吉州党委组织部
【字体:

为增强培训的互动性、实践性和实效性,昌吉州从“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如何管”方面下功夫,推动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更精准、有实效。

在“讲什么”上下功夫,精设课程建体系。树立“靶向培训”理念,按照“组织需要、岗位需要、素质需要”的原则科学设置课程,做到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不断提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建立训前调研机制,多维度、多方位、多途径掌握培训需求,目前已开展15轮调研,研究设置了7个教学模块,精心打造了接地气的理论课、贴时代的党建课、重实际的技能课、可借鉴的案例课、感人心的教育课5个类别课程,做到按需培训、因材施教,形成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课程体系。

在“谁来讲”上下功夫,配强师资提能力。突出“实战实用实践”导向,通过外请专家、领导兼职、基层选拔等多种方式,建立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干部欢迎、资源共享的师资库。大力倡导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谈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精挑细选30名能干会教的基层治理能人、发展先锋充实到兼职教师队伍,破解培训理论性强、实战性弱的问题。建立课前试讲、课中问效、课后测评等制度,严把师资政治立场、课程内容、讲授方式,深度打磨润色,提出修改意见126条。同时,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师资队伍深入基层对授课内容开展调研,做到“研”与“教”相融合、“学”与“需”相统一,确保所讲内容接地气、用得上。

在“怎么讲”上下功夫,优化方式促吸收。注重扩大学员参与度、融合度,突出学员互动性、主体性,分课程类别增加体验式、模拟式、访谈式、案例式教学比重,总体达到60%以上。针对基本制度方面的课程,采取专题讲授、交流访谈、现身说法等方式,全面提升学员学习理解、规范执行的能力;针对重点难点工作方面的课程,采取情景模拟、现场教学、书记讲坛、案例分析等方式,把干部引入实际场景和现实情境中,增强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针对新事物、新矛盾、新情况等方面的课程,创新学员集体提问、教学团队编案例、分组讨论辨是非、共同商讨定方案、老师分析解疑惑的“问·讲·辨·答”方式,帮助干部掌握核心要义和注意事项,促进学学相长和教学相长。

在“如何管”上下功夫,严格锻炼激活力。坚持把党性锻炼融入培训、贯穿培训,广泛开展学唱一组红歌、分享一堂微党课、开展一轮军事训练、体验一次“重走长征路”、观看一场红色电影等“十个一”活动和“奋进新时代·基层说”专题讨论,让学员在接受党性锻炼过程中增强自我管理的能力。积极推行无纸化考试、一键教学评估、随机点名发言、现场点测、PPT班级总结等方式,全方位检验培训成效,实现教学闭环管理。

昌吉州:“高质量课堂”助党员干部充电提能-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