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巴楚县:强化党员分类管理 提高党员管理水平

日期:2023-07-28
来源:巴楚县委组织部
【字体:

巴楚县探索党员分类管理模式,针对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分类施策,抓实党员队伍管理。

对在职党员进行“双向报到”管理。以创建“四个合格”党员队伍为契机,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佩戴党徽、党员承诺践诺等方式,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采取“整体推进、分批组织”的方式,由机关党组织开具《在职党员报到介绍信》,社区党组织设置服务项目清单,在职党员在群众中应亮明身份,根据自身业务专长和个人特长,主动认领12个服务岗,参与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模式,不断增强在职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

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管理。以“公开承诺,设岗定责”为载体,对巴楚县万名农村无职党员进行信息摸排统计,根据各村具体需要和调研情况,设置民意调查岗、政策宣传岗、纠纷调解岗、志愿服务岗等11个无职党员岗位。按照“一岗一职、一岗多职、多岗一职”自愿申报原则,填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书》明确具体工作事项,通过公开栏张贴、主题党日公示等形式公开党员认领和履职践诺情况,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书记点评等方式,对党员进行积分量化管理,实现奖优罚劣。

对流动党员进行“跟踪服务”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双向”报告制度,党员外出及时向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报告,党组织向流动党员指定联系人,双向定期了解流动情况、思想动态,使外出流动党员始终与组织保持联系,从根本上解决“离乡不离党”,确保人行千里不断线。同时向流动党员发放《流动党员证》,协助流动党员在流出地开展线上线下组织生活,保障流出党员组织生活不缺席。目前巴楚县共发放400份《流动党员证》,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流动党员变动情况,实现精准管理。

对困难党员进行“慰问关怀”管理。县委组织部加强对难党员的关怀帮扶,深入开展关心、关爱困难党员工作,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各党(工)委为单位,全面摸底调查,了解困难党员年龄、健康状况、家庭负担等原因,建立困难党员台账,通过入户走访、节日慰问等形式时刻关心和帮助困难党员排忧解难,有针对性地开展送学服务,使困难党员思想不滑坡、行动不掉队,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2022年以来891名困难党员发放44.55万元慰问金。

巴楚县:强化党员分类管理 提高党员管理水平-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