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阿勒泰地区:“幸福小哥”奋斗在边城

日期:2023-09-19
来源:阿勒泰地委组织部、阿勒泰地委两新工委
【字体:

“在‘红色充能站’,渴了有水喝、累了能歇脚,食堂里还有奶茶,攒劲得很!”提及现在的幸福“待遇”,来自阿勒泰的申通快递小哥吐尔逊·吐尔森乐得合不拢嘴。

业态“新”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阿勒泰地区研究制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管理和服务措施,设立36个“红色充能站”,为边疆小城的快递小哥们带来生活暖意。

统筹联动强保障

“外卖企业是在市监部门注册的,我们管理起来约束力不强。” “快递、物流属于运输行业,党组织隶属于交通运输部门最合理。” “问卷调查里,外卖小哥们反映休息、餐饮、薪资等问题占比达到了76.32%,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谁来牵头更合适?” 在阿勒泰地委两新工委委员单位联席会上,大家激烈地讨论着,新就业群体管理主体不明晰、党组织隶属关系多样、服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被一一摆在桌面上。

为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方法,阿勒泰地委两新工委制定《全面加强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实施意见》等“1+6”系列制度办法,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管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优化“两新工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行业综合党委、乡镇社区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四级管理架构,同步在地县两新工委设置新兴领域,由网信部门牵头,市监、交通、邮政、商务等部门协同配合,细化制定服务清单、张榜行业公约等19项具体措施。阿勒泰市快递行业联合党支部书记田跃磊说,“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我们常态化组织员工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性活动,企业的凝聚力更强了。”

资源整合强服务

去年7月,布尔津县成立了阿勒泰地区首个交通物流行业综合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成立服务中心,配备维修车间、充电桩、员工食堂等16项贴心设施,并开通企业直管、业务“一站式”办理、接诉即办等便捷服务。在美团工作6年的党员骑手赵彦成感慨万分:“好像角色互换了,我们从提供服务变成了被服务的人。”

除了“一次健康体检、一次车辆维修、一份人身保险+法律咨询、政策宣传等”的3+N系列爱心服务,阿勒泰各行业部门单位还根据法律法规联合制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集体合同参考文本”,为职工涨薪、权益保障提供法律依据。

共治共享强发展

“119,我在天蕴小区2号楼门口发现一辆电动车电瓶自燃,火快烧到一楼阳台了……”快递小哥李文强急匆匆地从门卫室里提着水桶往外冲,一边跑一边打着电话,在大家的共同扑救下,火势很快得到了控制,这是发生在去年7月的一幕,他也被评为“富蕴县最美网格员”。

为进一步引导“新”力量展现“新”担当,融入城市大家庭,阿勒泰地区制定印发《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十条措施》,两新组织党组织每月25日与社区党组织开展“互联互动”活动,党员骑手们纷纷加入社区网格员队伍,自发组建22支“外卖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配送物资。同时,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前哨”和“探头”作用,鼓励其争当违章线索的信息员、社会矛盾的调解员、城市形象的宣传员、应急处突的战斗员,成为祖国边疆小城里不可或缺的“移动卫士”。

阿勒泰地区:“幸福小哥”奋斗在边城-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