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焉耆县:党员中心户服务群众零距离

日期:2023-11-13
来源:焉耆县委组织部
【字体:

焉耆县大力推行党员中心户机制,通过党员中心户辐射带动一批党员,服务联系一方群众,切实提升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实效。

摸实情况设“户”,选优配强促辐射。坚持“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以村民(网格)小组为单元,对照“四个合格”党员标准,采取“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党小组审议、村(社区)党组织审定,所属小区(村组)公示”的“两推两审一公示”方式,把党性观念强、积极热心、乐于奉献的党员家庭选为党员中心户。推行“1+10+N”联系群众制度,明确1名党员中心户联系10户党员、包联N户群众,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做到亲属必包、左邻右舍必包、困难群众必包,形成各村(社区)每名党员都有党员中心户联系、每户群众都有党员联系的工作格局实现包联群众全覆盖。

夯实基础育“户”,规范定责优服务。将党员中心户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党员中心户的党性教育。明确党员中心户矛盾前端化解、服务凝聚群众、应急快响处置等七项职责,通过党员上门问事、小组梳理提事、支部研究议事、干部认领办事、群众反馈评事的程序,为民服务从乡、村延伸到组、户,确保群众各类诉求诉有门、投有声、回有音。今年以来,依托党员中心户为民办实事好事800余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场次。探索建立党员中心户“一户四点”模式,将党员中心户打造成百姓说事点、群众宣教点、党群活动点、妇女创业就业点,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落实责任到“户”,健全制度强管理。建立党员中心户考核激励机制,党组织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将考核与党员中心户包联的党员、群众日常表现、“四个合格”党员评定等挂钩。明确对表现优秀的党员中心户通过周一升国旗表扬、公开栏公示等形式进行宣传符合条件的纳入村(社区)后备力量重点培养对象,在惠农政策享受、“最美家庭”“庭院经济示范户”评选等活动中享有优先申报权,强化正向激励。对考核不合格、不胜任工作、党员群众意见较大的党员中心户,由村(社区)党组织视情况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或者调整人选,使党员中心户队伍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焉耆县:党员中心户服务群众零距离-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