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霍城县:选强“党员中心户” 架起党群“连心桥”

日期:2024-03-06
来源:霍城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霍城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健全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中心)户组织架构,以党建牵引、队伍建设、服务赋能,做实基层治理的基本盘,打开基层治理新局面。

党建牵引精准选,凝聚党员服务“强磁场”。制定《“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中心)户”组织设置实施方案》,对照“四个合格”党员标准,采取党员自荐、群众推荐、党小组初审、党支部评定的方式,把党性观念强、积极热心、乐于奉献的党员家庭评选为“党员中心户”。坚持“因地制宜、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采取“一联一”“一联多”等形式,组织“党员中心户”重点联系低收入家庭、残疾户等重点人群,形成行政村全覆盖、履职能力强的党员全覆盖、农村群众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县74个行政村的272个村民小组实现党小组全覆盖,2164名“党员中心户”包联服务4万余户群众,形成了党员以身示范,群众积极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队伍建设全面育,提供用心用情“微服务”。聚焦“党员中心户”职能职责,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性修养、提升服务能力为目标,将“党员中心户”纳入到党员干部集中教育培训范围,同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党员中心户”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在“课堂式”培训教育的基础上,引导“党员中心户”在参与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环境治理、村务监督等中心工作中,不断提高“党员中心户”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送学上门、志愿服务、产业帮扶、矛盾调解等活动,实现“群众少跑路、党员身边助”目标,形成党员“小中心”发挥“大作用”的基层治理格局。

服务赋能日常管,搭建党群关系“超链接”。建立“党员中心户”“3+1+X”培育机制,安排乡镇包村领导每人联系指导1-2名“党员中心户”、老党员每人帮带3-5名青年“党员中心户”,实现压力层层传导、帮带作用有效发挥。完善定期学习、联系群众、代办服务、党员承诺践诺“四项”制度,形成“党小组联系中心户、中心户联系群众”的党群议事、调解工作模式,有力推动“党员中心户”担责任、作表率。依托“伊犁人的奶茶会”六个一议事活动、联户家庭会议等活动载体,召开联系会议358场次,共同商议村级事务、收集问题,拉近党员、群众之间的距离。今年以来,“党员中心户”全覆盖入户走访2轮次,发现上报微线索163条,切实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