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乌鲁木齐县:“议”出邻里和谐、“商”出群众幸福

日期:2024-03-08
来源:乌鲁木齐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乌鲁木齐县板房沟村以打造全国议事协商试点为契机,深入开展议事协商工作,通过多主体参与、多机制保障、多模式协商、多层次监督,“议”出邻里和谐、“商”出群众幸福,赋予基层治理新动能。

多主体参与。村党支部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到议事协商全过程,发挥村党组织在基层议事协商中的领导作用,建立党组织领导、村委会负责、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同参与的多主体协商体系,以村“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村警、妇女代表、“四老”人员、村民小组长、网格长、无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9类人员为议事协商主体,吸纳有工作热情、有办事能力的村民参与。同时,根据协商内容和事项,适时邀请行业部门专业人员参与协商,实现协商主体多元化。

多机制保障。按照“党的领导、广泛参与、公平公正、民主集中、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板房沟村议事协商制度》,规定议事协商的主体、形式、基本程序、主要内容等事项,明确议事协商“七议”“七不议”内容和“协商六项程序”,确保议事协商规范有序。分类制定《板房沟村议事协商事项目录》,细化协商事项,明确8大项49条村级议事协商事项,实现“清单化”管理。建立和实施“书记接待日”制度,村党支部书记每周三在村委会接待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事一记、定期汇总、限时答复”,确保群众说事有人接、有人管今年以来接待群众说事4次,解决问题4个。

多模式协商。搭建“线上+线下”的议事协商阵地,探索“小圆桌协商”“网上协商”“流动小分队协商”等多模式协商方式。对涉及人员少、范围小的事宜,发挥议事协商说事点小圆桌作用,由议事协商小组成员召集相关人员前往“小圆桌”协商;对常年外出务工的村民以线上方式开展“网络协商,通过微信、QQ、视频电话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共同协商问题;由村警组建“流动协商小分队”,对辖区内突发性的矛盾纠纷问题进行现场协商,做到议事协商快速、高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多层次监督。建立村民议事协商督办落实机制,村党支部对协商结果运用进度定期跟踪,了解掌握实施情况,通过村务公开栏、群众微信群等定期公开落实进度,接受群众监督。建立五级议事监督网络,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议事协商的议题收集、协商过程、协商结果,对不按照程序和流程协商的,直接叫停;警务室监督议事协商秩序,营造良好议事协商氛围;群众监督议事协商过程协商结果的运用和公开,确保公正公平;乡镇包联领导对议事协商的规范性、合法性进行监督指导,确保方向不偏;行业主管部门监督议事协商结果落实,促进议事协商成效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