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尼勒克县:下足“三个功夫”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

日期:2024-03-29
来源:尼勒克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尼勒克县坚持在统筹推进、夯实基础、条块融合上下功夫,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基础治理能力效能、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在统筹推进上下功夫,确保体制运行“顺”。从建立健全组织、制度、责任三个联动体系入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着力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建立基层治理议事协调机制,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治理能力、基层自治、基层法治、基层德治、基层智治6个专项组,划定职责任务,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健全“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中心)户”的组织设置,建立“网格建党、党员领岗”管理模式,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全部建立党小组,自上而下建立起服务管理矩阵体系。健全基层党建“分类评价、差异考核”体系,每年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对乡镇党委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排名,对考核“优秀”的通报表扬、进行奖励,考核“一般”及以下的对党委书记进行约谈提醒,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效推进。

夯实基础上下功夫,确保服务群众“实”。持续推动人力、财力、物力资源向基层下移,做实做细基础工作。构建“便民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坚持“服务功能最大化,办公功能最小化”原则,推动全县村(社区)阵地向“开放式”方向迭代升级,推进金融、法律、文化、体育、卫生健康、邮政快递等便民服务进村(社区),打造“石榴籽服务站”示范点22个,盘活现有公共空间资源,有效利用村民小组活动室、户外小广场、文化长廊等建成“薪火小站”,实现村级阵地由“建好”向“用好”转变。大力推进全功能小区建设,设立邮政、网络、电视、水电气等便民服务代办点,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满足居民多样化生活需求。引进2个社会服务机构到社区开展工作,打造户外劳动驿站6个,小蜜蜂服务驿站2个,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驿站。借力援疆资源,新建6家“秋白书苑”覆盖6个社区,推进“书香尼勒克”建设。

在条块融合上下功夫,确保基层治理“精”。持续强化基层治理共建共治,细化职责分工,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全面推行群众积分制管理,多渠道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把“伊犁人的奶茶会”作为倾听民意、汇聚民智、解决群众切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实现乡村善治有效推进。深化落实“2010”接诉即办制度,健全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网络平台为主渠道、线下接访和上门走访收集相结合的“接诉”体系,组织村(社区)工作力量常态化开展遍访,主动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实施“直办、转办、反馈、评价”闭环处置,确保群众诉求有人管、有人办,实现党组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