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裕民县:“三个用心”助力乡村医疗人才振兴

日期:2024-03-15
来源:裕民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裕民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乡村医疗发展中人才紧缺、人才素质、人才发展等问题,以“三个用心”为抓手,在乡村医疗人才引进、培养、发展持续发力,为乡村医疗振兴注入发展动力。

在人才引进上用心,填补乡村医疗人才缺口。聚焦基层医疗人才紧缺问题,由卫健系统主要领导牵头、统筹推进,带队赴新疆医科大学、兰州大学等疆内外高校,通过集体宣讲、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引进中医、外科、内科、妇产科等医疗人才33名,有效缓解基层医疗人才不足现状。制定《裕民县柔性引进医疗专家人才项目实施方案》,柔性引进锦州医疗专家人才55人,开展专业培训16场次,累计培训医护人员500人次;积极开展义诊活动,提供儿童、青少年免费健康体检5000余人次,为132位白内障患者、胬肉患者免费手术,免费诊疗群众580人次;引进6名医疗专家人才开展为期1年半业务技术指导。

在人才培养上用心,提升乡村医疗人才技能。选派11名乡镇卫生院医师赴新疆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进修学习,通过“订单式”培养,学习农牧民常见包虫病、心血管等疾病治疗方法,不断提升诊疗水平。选派9名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赴锦州考察学习。制定《裕民县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N+项目”帮带培养办法》,大力实施“头雁”培育工程,抽调7名青年医务人员县医院开展为期1—2年诊疗、手术等方面带教培训,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各乡镇卫生院、村医务室开展培训60余场次,培训人员580人次,不断提升乡村医疗人员专业能力。

在人才发展上用心,锻造乡村医疗人才本领。制定《裕民县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积极搭台子、压担子,立足专业特长,鼓励学科带头人挑大梁、当主角,成立名医工作室5个,大力推广新技术、新疗法,在独立开展胰岛泵治疗、引入肌瘤剔除等方面获得新突破,创新成果临床转化不断提升。鼓励医疗人才继续深造,提升知识储备、专业水平,对于按时完成研究生学业、取得毕业证书的给予3000元奖励。组织乡村医师参加地区各种知识竞赛、技能比拼,在比赛中采众家之长、长本领,激发人才创新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