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党建动态
  5. 详情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坚持民本理念 提升基层治理温度

日期:2024-03-29
来源:米东区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持续强化民本理念、践行群众路线,以提高居民幸福感、满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通过健全机制、凝聚群众、靠前服务,实现群众“看得见”的幸福,提升基层治理温度。

健全机制强保障。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梳理基层党组织重点任务清单,把建强基层组织、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等作为重点任务,树立治理风向。坚持领导干部包联走访工作机制,区四套班子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全覆盖包联156个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慰问,聚焦群众“所需所盼”送政策、送法律、送技术,提升治理水平。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制,组建党员突击队9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70个、认领服务项目1556个、完成“微心愿”847个,在职党员有效报到率达97.2%,办好群众关切的实事好事5677件,推动治理实效。

聚力共议保民生。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工作,整合民政、政法、公安、工青妇等行业部门服务管理资源,开展共驻共建联席会议678场次,更新“一书四单”台账,完善民生领域问题治理机制,协调解决道路失修、停车场拥堵、单元门破损、健身器材短缺等热点难点问题452件,真抓实干赢得百姓良好口碑。打造“居民议事亭”“马扎书记工作室”“移动办公桌”等特色党建品牌,召开“四议两公开议事会”“马扎书记议事会”“四位一体协商议事会”等民生议事会议1137余场次,解决民生问题973件。

精细服务促就业。推行“党建+就业”服务模式,联合人社局、总工会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就业惠民政策宣传、企业用工需求摸排、人才职业技能培训、重点人群就业帮扶、就业选岗创业指导等促就业、助创业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紧抓节后返岗就业“黄金期”和企业用工“缺口期”,挖掘300余家行业企业资源,通过访企拓岗、问卷调研、现场答疑等形式,摸排企业招工需求及节后返岗人员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需求,开展线上“云端送岗”和线下“春风行动”“跨省劳务协作”等招聘活动7场次,提供318个工种6473个岗位,拓宽就业招聘渠道;盘活社区阵地资源,搭建实训基地、培训平台和创业课堂,开展电商、保安、美妆、叉车等实用性技能培训92场次,培训1600余人,带动就业创业47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