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实干争春 生产一线热气腾腾——新疆各地企业推动生产建设扫描

日期:2024-03-13
来源:天山网
【字体:

【击鼓催征拼开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拼开局、忙生产,定目标、谋发展……走进企业生产车间,生产线飞速运转,工人们干劲十足,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春回天地间、奋斗正当时,全疆各地企业迎着春风、实干前行,大家结合各自发展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力争把“开门红”扩展为“全年红”“持续红”。

新冀能源:

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3月7日,位于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双丰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新疆新冀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循环经济联合化工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底投料试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疆规模最大的氮肥生产基地。

该项目是新疆农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而启动实施的项目,总投资64.2亿元,2023年3月开工建设。

项目总承包方——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新疆新冀能源项目部项目副经理高永介绍,项目今年2月复工以来,施工人员已达到1400余人,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目前,整体工程已经完成50%。

“项目以煤炭为原料,主要产品为年产150万吨新型水溶复合肥、年产30万吨柴油尾气处理剂等,可实现资源就地转化,增加就业岗位,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新冀能源董事长郭忠说,项目的实施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工业产业基础,带动上游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下游新材料应用等相关配套产业发展聚集,形成能源化工、化工产品研发应用及综合配套服务产业链。

郭忠表示,将集中优势资源,精心组织实施,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建设,全力以赴将项目打造成放心工程、精品工程。

中泰兴苇:

铆足干劲抢开局

今年以来,新疆中泰兴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开机满负荷生产,前2月完成商品浆板和生活原纸产量1.143万吨,实现“开门红”。

3月6日,在位于库尔勒市的中泰兴苇造纸车间,装卸工、安检员、叉车司机都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主要工作任务是根据客户需求,将原纸裁切成不同规格尺寸的产品,目前每天工作量在150吨左右。”车间分切工序工段长马淼说。

中泰兴苇是西北五省区唯一采用碱法蒸煮生产本色苇浆的造纸企业。借助博斯腾湖芦苇资源及疆内杨木资源,该公司开发出本色苇浆、木浆以及混合浆,从芦苇的采收打包、装卸运输、入仓变浆,到产出终端生活用纸,实现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产品主要销往四川、陕西、河南等地,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超3亿元。

今年,中泰兴苇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进行了置换蒸煮项目优化改造,并与下游生产企业开展多个合作项目,提高生活用纸的产量和质量,拓展多元增产空间。“企业正在根据生产订单进行满负荷生产,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好基础。”中泰兴苇生产运营中心主任成卫东说。

华麦面粉:

加班加点赶订单

今年前2月,新疆新粮华麦面粉有限责任公司已加工小麦33138吨,生产面粉25421吨,产量同比增长30%。

3月5日,记者在华麦面粉装卸区看到,数辆大型卡车依次排开,装卸工在叉车、传送机的协作下,正有序装载面粉。

“现在出库的这批面粉有100吨,将运往东北三省。”华麦面粉仓储二部部长邹建梅说,春节后公司每天的出货量在600吨以上。

华麦面粉现有5.8万吨仓储设施,两条面粉生产线日加工小麦能力1100吨,主要生产各种专用粉及配方面粉。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了官方旗舰店进行品牌推广,同时在全国设立多个经销商,市场占有率逐年增加。

华麦面粉总工程师王爱国介绍,今年公司产品销量好于往年同期,目前日订单在700吨左右,为保证市场需求,员工都在加班加点进行生产。

今年,华麦面粉将依托高品质原料及地理标志金字招牌,加快推进面粉深加工产业链项目建设落地见效,逐步将华麦面粉打造成在全疆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面粉及面食制品加工企业,进一步加快产业链横向纵向布局,向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延伸,把实力做强、把市场做大、把品牌做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