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时政新闻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新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

日期:2024-03-08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新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

马兴瑞 艾尔肯·吐尼亚孜回答记者提问 雪克来提·扎克尔 祖木热提·吾布力 肖开提·依明 李邑飞参加审议

3月7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 姚彤报道)展示改革发展稳定新成效,彰显开放坦诚自信新气象。3月7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参加审议并回答记者提问,全国人大代表雪克来提·扎克尔、祖木热提·吾布力、肖开提·依明、李邑飞参加审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大会秘书处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恢复举行团组开放活动。过去一年,新疆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发展明显加快,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成效更加显著,是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质效最好的一年。一个安定祥和、繁荣发展、开放自信的新疆受到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新疆厅媒体区座无虚席,来自64家中外媒体的125名记者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2022年和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年亲临新疆、发表重要讲话,为新疆发展指路领航、擘画蓝图。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围绕这一背景,就“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向马兴瑞代表提问。

马兴瑞代表感谢记者朋友对新疆的关心关注。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治区党委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头等大事,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深远考量和重大部署,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建设美丽新疆。

马兴瑞说,做好新疆工作,不能就新疆看新疆。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深刻理解把握“六个坚持”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自觉把新疆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新疆区域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大兴调查研究,科学精准施策,推动南北疆、各片区、各地州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现有条件,找准问题,发挥优势,有针对性地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

马兴瑞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美丽新疆,要赋予经济社会发展更多政治意义。我们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疆各项工作,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大力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稳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做实做细文化润疆工作,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基本人权、保障和改善民生,团结引领各族干部群众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奋力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疆篇章。

回答问题后,马兴瑞还向中外媒体记者发出邀约。他说,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大家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新疆蓬勃强劲的发展势头,感受新疆未来发展的无限潜力。

艾尔肯·吐尼亚孜代表回答了新华社记者关于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的提问。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新疆坚持将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特别是近两年来,我们持续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取得新成效。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高起点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开展省际经济协作,高站位做好风险防控,不断开创新疆高水平开放新局面。

3月7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图为中外媒体记者进行现场采访。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法国中文电视传媒集团、凤凰卫视、中国日报、俄通—塔斯社、约旦通讯社、澎湃新闻、埃及中国周报记者还就冰雪旅游、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外国游客到疆旅游、水资源管理和利用等工作提问,新疆代表团代表一一作答。针对新疆棉花是否存在“强迫劳动”的提问,来自基层的艾克热木·买买提明代表明确回应,今天的棉花种植全程实现了机械化,棉花产业是新疆人民稳定就业、增收致富的幸福花,各族群众种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过自己的幸福生活,所谓的“强迫劳动”完全是一派胡言!有关代表说,美国打着“强迫劳动”的幌子对新疆棉纺产业实施制裁,实质上是要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贫困”,图谋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在回答关于是否存在所谓新疆“灭绝维吾尔文化”情况的提问时,来自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的地力下提·帕尔哈提代表现身说法,详细介绍了新疆保护和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各项政策措施,明确指出新疆各民族文化在中华文化大花园里,争奇斗艳、姹紫嫣红,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文化灭绝”。

上午的审议中,艾尔肯·吐尼亚孜、王明山等代表发言,介绍了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治新疆建设、文化润疆、民族团结等工作开展情况。

当天下午,新疆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代表们表示,修改国务院组织法是更好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健全国务院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完全赞成这一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李宪法、田湘利、陈伟俊、沙尔合提·阿汗、买买提明·卡德、薛斌、金之镇、巴图、迪里夏提·沙依木、高继明等出席会议。姜新军、都红岩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