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文献
  4. 党史资料
  5. 详情

学史“筑基”小故事:人民解放军凯歌进新疆

日期:2024-01-16
来源: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字体:

“白雪罩祁连,乌云盖山巅。草原秋风狂,凯歌进新疆。”

这是王震将军当年在率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途中写下的一首诗,它不仅勾画出了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的生动场面,而且抒发了广大将士的革命豪情。

1949年9月25、26日,以陶峙岳、包尔汉·沙赫德拉为首的国民党新疆军政人员通电起义后,为使新疆各族人民早日从旧制度的统治下彻底解放出来,党中央命令人民解放军二、六两军火速进疆,在冬季到达各指定位置。二、六两军当时集结在甘肃酒泉,从这里至新疆南端的喀什2500多公里,至北端的阿山2100多公里,至西端的伊犁1900多公里,不少地段“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是渺无人烟的戈壁瀚海和高耸入云的雪山峻岭,部队后勤补给十分困难。新疆此时已下雪,而指战员们仍穿着单衣。公路多年失修,交通工具极为缺乏。大部分部队只能依靠两条腿来完成几千公里的行程。

1949年10月12日,10万大军铁流西进,西出玉门关,北穿星星峡,向新疆展开了气势磅礴的大进军。在行军途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发扬吃苦耐劳、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们顶风冒雪,跋山涉水,风餐露宿,鞋子磨坏了,脚走肿了,没有一人叫苦。战士们风趣地说:“戈壁大,大不过我们的脚掌,天山高,高不过我们的鞋底。”全军上下,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集体。

二军五师十五团奉命进驻新疆和田,当时从阿克苏到和田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水草较多,人烟较稠,人们常走的路,但路程较远。另一条是从阿克苏横穿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虽路程较近,但自然条件恶劣,行程十分艰险。为了及早进驻和田,十五团选择了这条路。1949年12月5日,十五团战士迎着刺骨寒风,在沙漠里艰难地一步一步地顽强前进。进入沙漠腹地后,遇到了罕见的大风暴,狂风卷着飞沙,遮天蔽日,睁不开眼,站不稳脚,辨不清方向。战士们拿着指南针、手挽手地顶着风暴继续前进。在干旱的沙漠里,往往整天喝不上一口水,战士们个个嘴唇干裂出血,病号一天天增加,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着他们勇往直前。他们艰苦行军18天,行程750多公里,胜利到达和田,受到人民解放军总部和一野的通电嘉奖。

在全军指战员的共同努力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到1949年底人民解放军胜利进驻全疆各地,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和帕米尔高原,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在我军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摘编自《中共新疆地方史青少年读本》)

学史“筑基”小故事:人民解放军凯歌进新疆-昆仑网—新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