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文献
  4. 学习与交流
  5. 详情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文化润疆工作

日期:2024-01-16
来源:魏永龙
【字体: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文化润疆是党中央从新疆实际和全国大局出发,着眼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文化润疆工作,应当更加清醒地认识新时代新形势,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发挥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中的根本性、基础性作用,让新时代的新文化得到广泛传播,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坚强的文化支撑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一、积极培育新时代的新文化,为做好文化润疆工作凝魂聚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文化润疆的核心要义就是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根本上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问题,增强新疆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建立更加牢固的精神纽带。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全面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创造这个时代的新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文化的充分交流融合,使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是我们必须担负的使命。

思想就是力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我们这个时代应当有这个时代的新文化,要通过精彩的故事、鲜活的语言、丰满的形象,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化的不断交流融合中,潜移默化,滋养人心,让各族干部群众得到文化熏陶,真正认同社会主流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加强对中华诗词、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曲艺杂技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推广,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点,从政治、经济、社会、民族团结等多领域全方位加强各民族间的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发掘和利用新疆各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及成果,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发展要求的有机结合,推出更多践行传播现代文化、体现时代文化成就、代表新疆文化形象的文艺精品,实现民族文化和现代文化的交相辉映。善于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载体,促进优秀文艺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加强内容管理,创新管理方式,规范传播秩序,让正能量引领新疆文艺发展。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各类文艺阵地的整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绝不给错误文艺思潮和不良文艺作品提供传播渠道。发挥好新疆地缘、民族、人文优势,积极创作生产符合对外传播规律、易于让周边和欧亚国家受众接受的优秀文艺作品,增强新疆文艺的吸引力。新时代新征程,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丰富新疆各族人民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夯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广泛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磅礴力量。

二、积极推动文化的创新发展,为促进文化润疆工作探索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自治区成立以来,新疆始终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现代文化,不断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有力保障各族群众享有平等的文化权益。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而今新疆公路、铁路和民航四通八达,手机、电视、网络的普及和日常运用,新疆各族人民普遍地享受着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这是普及新时代新文化的现实基础。在引导新疆各族人民科学种植、科学生产、文明生活的基础上,还应注重以满足多样性需求为旨要,进一步深入普及现代科技文化教育,形成学科学、懂科学、尊重科学的社会文化氛围,以先进文化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侵蚀,积极推进新疆各民族人民思想意识走向现代化。充分用好新疆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突出文化底蕴和文化特色,做好文化“转化”的新文章,推动新时代文化与旅游、文博、非遗、演艺等融合发展,让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得到有效传播。

在文化创新中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守正创新,既与恪守正道、革故鼎新的文化传统相承袭,又与我们党一贯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品格相贯通,新时代新征程,应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铸就这个时代的文化新辉煌。结合非遗进景区、进特色街区、进乡村旅游重点村,让“非遗+旅游”成为非遗活化传播的重要途径。开展“文化润疆·旅游兴疆”群众文化展演季活动,丰富旅游文化体验,发挥“1+1>2”的融合发展新优势。坚持从新疆磅礴气象之“大”、山河壮丽之“美”、人文璀璨之“厚”、民族团结之“和”、开放发展之“进”等多方面全方位对新疆进行宣介,把“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名片擦得更亮。创新性拓展文化创新,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成为常态,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真正为文化润疆工作找到新路。

三、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做好文化润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文化润疆,是文化在新疆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具体实践,是文化发展与社会治理的完美融合。新时代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旨在建立由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文化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要加大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力度,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的关系,构建完备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利用体系,让新疆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异彩、展现生机,增强各族群众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坚定文化自信,培育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精神根脉,发挥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文化的精神引导与道德教化功能,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从而实现文化善治。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做好文化润疆工作,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按照“保基本”和“标准化、均等化”要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充分体现满足各族群众基本文化和多样性文化需求,努力为各族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文明实践中进行文化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中实现文化进步与跨越。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度量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尺,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在完整准确理解、坚持不懈推动、不折不扣落实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文化润疆工作-昆仑网—新疆党建网